金达莱IPO 竞业股东违背承诺入股遭关注
2020-07-27 09:20: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网讯 上交所17日消息,科创板上市委定于728日召开审核会议,审议江西金达莱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达莱)的首发申请。

值得注意的是,73日,证监会刚刚公示了对招商证券保荐人潘青林、蒋欣作出的监管警示措施。据悉,潘青林和蒋欣是江西金达莱环保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项目保荐代表人。上交所对金达莱项目实施保荐业务现场督导时发现,保荐代表人潘青林、蒋欣存在未审慎核查金达莱水污染治理装备的收入确认相关事项、未充分关注BOT项目建造合同收入确认的异常情况、未审慎核查BOT项目无形资产确认时点、未充分关注业务收入划分及会计处理的准确性等保荐职责履行不到位的情形。

金达莱再次闯关科创板,将保荐机构更换成了申港证券,不过,有投资者注意到,申港证券更新后的金莱达招股书依然存在诸多问题,公司股权演变披露过于粗略,股东身份适格问题没有核查和说明。比如持有公司416.75万股,占比2.0133%的公司第5大自然人股东王从强即为违背其承诺入股发行人的竞业禁止股东。截止招股书签署日,公司前10大自然人股东如下图示:

从股权结构来看,公司前10大自然人股东除实际控制人廖志民、周涛夫妇外,其余股东均为外部股东,不在公司任职,其中不乏涌金系身影。第3大股东朱锦伟、第8大股东黄锐光均为已自杀离世的涌金系灵魂人物魏东的大学同学。不过,公司第5大自然人股东王从强的入股尤为值得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王从强:男,1964年出生,大专学历,统计师:1984年进入谷城县蓄电池厂,曾任上市公司骆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601311)人事部经理,20102-20161020日任骆驼股份董事会秘书。截止其离任董事会秘书前持有骆驼股份1840.93万股,位列第七大流通股东。在其任职骆驼股份董事会秘书期间,王从强还是另外一家公司武汉中科水生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835425)(简称“中科水生”)实际控制人,截止到2014926日,王从强持有中科水生1,246.30万股,占股56.52%,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

中科水生主营业务为受污染水体(湖泊、河道、水库、景观水体)综合整治项目的技术咨询与设计、施工与运营,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及中水回用项目的技术咨询与设计、施工与运营,水污染防治生态工程技术的研发、服务和转让,水污染防治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相关产品的代理。

中科水生于201622日成功登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并进入首批新三板创新层。实际控制人王从强于 2014 11 7 日出具了《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书》,承诺如下:(2)本人或本人控制的其他企业均未生产、开发任何与股份公司生产、开发的产品构成竞争或可能构成竞争的产品,未直接或间接经营任何与股份公司经营的业务构成竞争或可能构成竞争的业务,也未参与投资任何与股份公司生产、开发的产品或经营的业务构成竞争或可能构成竞争的其他公司、企业或其他组织、机构。

王从强何时以何种方式持有发行人金达莱公司股份,在金达莱招股书及其相关公开资料中均没有披露,不知是故意疏忽还是有意隐瞒,不过,作为中科水生实际控制人且中科水生与发行人同属水污染治理行业,入股发行人金达莱已经构成竞业禁止,且已经严重违背了其在中科水生挂牌新三板的庄严承诺。金达莱最新聘任的保荐机构是否在犯招商证券保荐人潘青林、蒋欣尽职调查不充分、保荐职责履行不到位的同样错误呢?值得关注!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江南

 

标签:
责编:杜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