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大学子走进文明电站 多举措助力乡村振兴
2023-10-08 21:51:00  
1
听新闻

  8月7日至11日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文明电站”社会实践团队来到太仓市城厢镇电站村,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自身专业,开展了高质量的助农活动。

  电站村作为太仓市第一批“乡村振兴试点村”,实施整村动迁,挖掘文化内核,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文旅高质量发展。

  图为实践团成员了解电站村村情

  队员们参观电站村梨园及冷链中心,沉浸式体验了农产品从分拣到出库全流程工序,与果农一同感受丰收的喜悦,同时对产品包装、销售渠道等方面提出建议。农产品要有个好销路,要充分利用环境、市场和政策优势,打造品牌特色,做好特色农产品推广和营销。

  图为实践团成员参与翠冠梨采摘

  电站花苑是电站村村民的安置小区。暑假期间,小区内老年人、儿童居多。为了满足居民对青少年托班教育的需要,来自不同院系、专业的队员结合各自专长,为孩子们精心设计了丰富多样的课程。志愿者通过知识讲解、课堂提问调动了课堂气氛,寓教于乐,在活泼轻松的氛围中传递了实用的知识和技能。团队开展的课程受到了孩子与家长们的一致好评。同时,团队成员走访小区,向社区内老人科普垃圾分类的知识。

  图为实践团成员带领孩子们进行“阳光运动”

  图为实践团成员开展“探索货币的奥秘”课程

  队员们还根据电站村实际情况,利用专业知识,依托现有资源,开发了数字电站小程序,为电站村居民建立一户一档的网上平台,通过积分管理制度,方便村委会对居民进行量化服务和管理工作。

  通过走村串巷,深入农户,“文明电站”社会实践团队成员感悟新时代新农村的巨大变化,对新农村发展路径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队员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利用专业知识,传播先进文化,服务乡村,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落地见效注入青春活力。

  图为实践团成员合影。

标签:阳光运动;电站;社会实践团队
责编:刘岩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