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植农业科技情怀,谱乡村振兴华章
2023-08-07 11:49:00  作者:张伊凡  
1
听新闻

   为从实践中深刻体会农业科技的重要性,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与梨一起,援梦新乡村”暑期社会实践团深入铜山区梨产业基地开展实地调研,将农业与信息技术相关专业紧密结合,以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实践态度探索农业科技新发展。

  铜山区梨产业基地以培育、种植梨为主,发展了翠冠梨、苏翠1号、秋月梨等三十多个优质品种,并积极推进农业设施机械化现代化。基地负责人张洁向成员们介绍了果树种植相关知识,作为江苏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杂交选育的早熟砂梨新品种,苏翠1号具有果面平滑,果点小,果绣少,肉质细脆,味甜等优点。实践团参观了基地内梨树栽培情况,了解嫁接修剪等知识,认识不同栽培树形,思考讨论如何将专业知识灵活运用于农业生产中。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前期,成员们通过文献阅读,收集资料,分析研究等方式了解到当前梨树栽培过程中存在人工采摘困难,农业设施老旧,大棚管理低效等问题,团队以农业4.0时代作为大背景,探索物联网应用技术对农业果树栽培产生的积极影响,开展科技支农,助力乡村振兴。在实践过程中,成员们分为五组进行测量记录,将大棚的面积、内部梨树的行间距、株间距、梨果实外观品质等一一记录,为后续建立数据库,建造智能大棚做好基础工作,切实提高数字化管理水平。

  “作为物联网专业学生,我们结合专业知识开发智慧大棚数字控制系统并建立模型,不仅可以减少人力物力,也能提高生产效率推动农业向信息化智能化高速发展。”实践团队长杨天佶在实验室介绍他和团队成员共同设计的智慧大棚,其中搭建了温光水气肥互联系统,能够对不同的环境条件产生相应调节,提高生产效率,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学以致用。

  乡村振兴,贵在实干。此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不仅是一场生动的实践课堂,更是让青年坚定农业强国理想信念的思政讲堂,信息工程学院学子们将继续以“行则将至、做则必成”的决心和信心,从知行合一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积跬步至千里,用不懈奋斗书写属于青年的强农华章。(张伊凡

标签:大棚;实践;产业基地
责编:刘岩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