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优秀校友,续写荒滩绿梦
2023-07-28 17:34:00  
1
听新闻

  7月20日,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园林“专接本”负责人姚岚老师带领师生代表,前往江苏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沿海造林实验站大丰分站,走访了“专接本”优秀校友邹景文。

  校友邹景文向姚岚老师一行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与同事们一同带领来访师生来到盐林木基地,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林中访谈”。交流过程中,邹景文介绍了工作单位及盐林木基地实验站的具体情况,其主要工作内容就是进行耐盐林木良种选育和盐碱地造林新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工作,并向学生代表们介绍了基地中优选优育的各类树种。

  “我们在这里选育出了柳树、苦楝、乌桕、臭椿、柽柳、白榆等6个树种21个耐盐优良种质,认定了9个新品种,研发了盐碱土改良、盐碱地造林、盐碱地营林技术9项”,邹景文对实验站的研究成果如数家珍,分享了许多工作过程中的趣事见闻,他告诉学生们:“林业工作是需要情怀与使命感的,一开始我的家人并不支持我来如此偏僻的地方工作,这里艰苦的工作环境也曾逐渐消磨我的意志与热情,但每每看着这些树抵抗住盐碱地的恶劣环境向着阳光长出新生的枝叶,就会唤醒我来到这里的初心,让我坚定留在这里的信念。”

  通过交流,走访师生深深地感受到,炎热的高温暴晒、不可计数的蚊虫、野生动物的夜间侵袭、漫长的科研进程,不但没有消磨面前这群晒得黑黢黢、但满目笑意的年轻人的坚韧斗志,反而持之以恒地走过了令人难以想象的漫漫遥途,才终于绘就了这片向阳而生的千亩林海,赋予了这片土地绿色的希望。

  “林中访谈”结束后,走访团队回到实验站内。邹景文回顾了在校期间的难忘经历,并对母校及各位老师的培养表示诚挚地感谢,对身处校园中的学弟学妹们表示鼓励与美好祝愿。姚岚老师简要介绍了园林“专接本”工作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并表示邹景文情系母校,不忘初心,勇于创新,肩负当代青年使命,把青春扎根在美丽中国建设第一线,树立了一个好的标杆模范。

  经过校友的介绍,师生们感慨道:“经过不懈努力,我国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万里河山更加多姿多彩。”,也深深体会到,祖国取得的这些成就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导,离不开这些辛勤付出的林业工作者。

  这次走访活动,让师生们深刻感受到了优秀校友树立崇高理想,建设美丽中国的使命担当,树立了苏农优秀学子的榜样作用。同学们纷纷表示,他们将汇聚青春力量,积极承担建设美丽中国的时代责任,为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生态文明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姚岚)

标签:校友;盐碱地;走访
责编:刘岩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