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邮学子三下乡:基层连线白鼠村,荷藕托举振兴梦
2023-07-24 11:41:00  
1
听新闻

  近日,南京邮电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红柚星火行“‘藕’心连线,‘荷’力筑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广洋湖镇白鼠村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实践,为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这一时代课题做出了更具实践意义的调查与研究。

  图为白鼠村道路标志

  在正式开展调研前,团队成员积极收集白鼠村的相关材料。据了解,白鼠村耕地面积 3800 亩,滩涂资源面积 4200 亩,村子四面环水,土肥水美,养育着一方人。为进一步培育发展当地特色产业,充分利用好乡村资源,白鼠村在近年努力发展以荷藕套养小龙虾、水产鱼虾养殖、有机水稻种植为主导的特色产业,形成了独特的“水田居”生活空间环境,有效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提高当地居民的生活满意度。

  图为团队成员观察白鼠村的种植田

  乡村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与美乡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乡村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藕荷套养小龙虾作为白鼠村的特色产业,给该村的经济带来了巨大的新发展。为进一步了解当地特色产业成功路径,探究建设和美乡村的正确模式,小组成员在村庄中实地走访并与本地的养殖户针对该产业模式进行了交流与了解。

  图为团队成员对当地种植大户进行访谈

  在访谈过程中,白鼠村养殖承包户陈学华先生首先向团队成员详细讲解了荷藕套养小龙虾这一产业的发展可行性与优势,他指出:白鼠村滩涂面积广阔,有着种植荷藕的先天地理优势,且地处长江三角洲平原地区,降水与光照都充足,气候条件也是得天独厚,有着较长的藕荷种植历史和丰富的种植经验,而藕荷因其生长习性,每年的生长周期主要集中在夏半年,水塘空置时节便可以套养小龙虾。每年7、8月份挖完藕时下入龙虾苗,到次年1、2月份收笼,且龙虾的排泄物本身就有着一定的肥田作用,为莲藕的生长提供养料,而荷叶也在夏季为小龙虾提供阴凉遮挡。循此往复形成了高效的套养模式,最大程度地利用了滩涂水田资。

  团队成员观察当地荷藕套养小龙虾的种植田

  此外,陈先生也为团队成员详细介绍了荷藕套养的致富之路,所谓农民靠天吃饭,荷藕产量的最大影响因素就是天气。“今年天不好,产量低,去年那个天哦好啊,产量特别高,去年也是这几年来赚的最多的一年。”陈先生在访谈过程中与团队成员分享道。据陈先生介绍,荷藕种植可以达到每年每亩1000-2000元,小龙虾养殖可以达到每年每亩1000元。虽然小龙虾的上市时期较短,但其经济价值较高,能够进一步提升亩产值。而当地的村民将集体土地外包给承包户,并每年获得分红租金,经济水平与收入的提高、分配方式的丰富都使得村民生活更加富足。这一模式的成功同样也离不开各层级政府与党组织的帮助与支持。陈先生反映到,起初这种套养模式也是村镇引进试验的,并有相关技术人员指导养殖、除菌除虫施肥等等先进的农业知识,如今的产业模式也有村镇政府的帮持与费心。

  除了种植荷藕,发展第一产业,白鼠村在荷藕衍生产品上也有一定规划。在对白鼠村村干部许书记访谈中,许书记告诉团队成员白鼠村这两年不仅在大力发展荷藕的加工产品,打造当地特色品牌,而且在根据荷花所具有的观赏性发展工艺品产业和旅游业,促进当地第三产业发展,进一步优化白鼠村发展的产业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

  图为团队成员对许书记进行访谈

  乡村振兴,建设和美乡村,产业兴旺是重点。白鼠村在我国大力实施乡村乡村振兴的背景下,结合自身优势,因地制宜探索发展特色产业,值得江苏乃至全国乡村学习,更是为如何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提供了现实案例与宝贵经验,发掘了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和实现和美乡村建设的合理规划。(通讯员:董一帆 王俊杰)

标签:乡村;团队成员;龙虾
责编:刘岩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