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叶圣陶实验小学开展“共话写作人生”活动
2023-03-23 17:19:00  
1
听新闻

  “摇,摇,摇,柳树条。柳条绿,柳条长,满地菜花黄。”这是《开明幼童国语读本》中的一首童谣,作者是叶圣陶先生。

  苏州叶圣陶实验小学的孩子们谈起叶爷爷更是如数家珍。叶圣陶先生与学校的渊源颇深:学校以叶老名字命名,孩子们在学校里读叶圣陶的作品,学习叶圣陶的精神,在叶圣陶思想的浸润下茁壮成长。虽然叶圣陶爷爷离开我们已经35年了,但这35年来,他的故事却一直在校园里传颂着……

  桃花红了,杏花白了,杨柳青了,在这样一个春和景明的日子里,叶圣陶先生的孙子叶永和爷爷及其夫人蒋燕燕奶奶,孙女叶小沫奶奶及其先生周涌爷爷,以及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叶圣陶研究会副会长商金林爷爷莅临学校,与小记者们分享他们和叶爷爷的故事。邹文珍校长等学校领导热情接待了他们。

  被春雨冲刷过的校园愈加焕发生机与活力,叶老后辈一行在二楼报告厅落座,与大家共话叶圣陶爷爷。活动由学校小记者站负责人陆培明老师主持。

  首先由小记者代表向各位爷爷奶奶介绍了学校小记者站的情况,展示小记者站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发表的文章、获得的荣誉以及校刊《叶蕴》等。爷爷奶奶们看到学校小记者站的活动与成绩不由地鼓起了掌,这是对小记者们的鼓励与祝贺。

  接着就是互动环节了,由小记者们进行提问,爷爷奶奶们回答。大家围坐在一起,小记者们童言无忌、踊跃提问,爷爷奶奶们知无不言、耐心解答,问答环节妙趣横生。在分享中,孩子们认识到叶圣陶爷爷不仅是一位伟大的、杰出的作家和人民教育家,更是一位循循善诱、以身作则、至善至美至诚至乐的人。在听了叶圣陶先生的写作趣闻以及叶小沫奶奶、叶永和爷爷的写作经历后,小记者们也明白了只要认真对待每一次习作,写自己的真情实感并一直坚持下去就会取得进步。最后商金林爷爷寄语小记者,希望他们做到“至诚至美至善至乐”,学习语文注意锻炼自己“听说读写”的能力。

  爷爷奶奶们的话语字字恳切,句句朴实,蕴含着智慧,彰显着真理,也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陆培明老师希望小记者们将今天所学牢记心中,化成自己坚持前进的动力,努力成为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优秀的人。

  短暂相聚,永恒记忆。活动结束了,小记者们与爷爷奶奶们依依惜别,大家一起合影留念,将这美好的而有意义的时刻化为永恒的记忆珍藏心底。

  “弯弯的月儿小小的船。小小的船儿两头尖。我在小小的船里坐,只看见闪闪的星星蓝蓝的天。”这艘小小的船承载着大人们童年的梦,如今也将继续载着少年们的梦扬帆远航。愿小记者们以理想为桨,坚持作帆,认真掌舵,驾驶这艘小小的船,一往无前地驶向理想的彼岸。

标签:叶圣陶;爷爷;奶奶
责编:刘岩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