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月苑第一小学获玄武区教育质量“优质奖”
2022-11-14 15:13:00  
1
听新闻

  2022年11月10日下午,南京市玄武区教育局隆重召开2022年“三段一体”教育质量工作研讨会,南京市月苑第一小学喜获玄武区教育质量“优质奖”。该奖项是玄武区教育质量管理的最高奖,奖项的获得是对月苑一小办学质量的充分肯定。

  近年来,月苑一小办学成果显著。学校秉承着“发现教育”的办学思想,以开放的教育姿态,融合各方教育资源,打造学校发展新格局。仅2022年度,学校就在各级评比中获得了25项荣誉,如: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南京市师德先进群体、南京市美育浸润基地等。

  课程育人——发现更好的自己

  学校一直以来都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教学活动的起点和归宿,构建了“小问号课程”,倡导理解儿童、认识儿童、发展儿童。丰富的课程实施,让孩子在愉悦中成长。“小月牙乐生活”“小月牙来探节”“小月牙共研学”等德育课程让孩子在体验中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掌控SKY、3D打印、powertech机器人等课程让学生在实践中体验探究之趣;悦动轮滑、快乐足球等课程让学生在运动中锻造健康体魄;玩笔绘、琴音袅袅等课程让学生在创想中享受艺术之雅……

  五年来,在各级各类竞赛中,月小学子获奖达数千余次。仅2022年度,学生在国家、省、市、区级竞赛中已获奖232人次。例如:王星皓同学在江苏省首届中小学生实验操作比赛中荣获特等奖,玄武区仅有2名学生获得此项荣誉。另有4名同学在江苏省第十二届运动会中获得第一、二名的好成绩,邱雅婷同学还因此入选国少队进行集训。

  团队共进——打造优秀教师队伍

  学校致力于培养一支有梦想、有爱心、有热情、善研究的教师队伍。

  首先,学校通过精准式培养,实施“1+1”计划,实现80%的教师与名优教师签约结对,一大批教师成为市区名师工作室成员。其次,学校成立了青年教师研修共同体,通过任务驱动,项目化学习,在互学中共同成长。

  近五年,学校已培养了省、市、区级骨干30余人。月小教师在各级各类教学竞赛、课堂展示等活动中绽放风采,仅2022年度教师在各级各类平台获奖158人次。

  精细管理——夯实质量发展基础

  学校不断更新管理理念,完善管理制度,夯实管理细节,从精心策划,到执行实施,再到反思改进,闭环管理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顶层设计,整体规划,筑牢核心,学校通过教学组、学科组、备课组“三位一体”质量管理系统助力高效课堂的改革。教学组理念引领,把脉课堂;学科组主题研修,深耕课堂;备课组协作共研,改进教学。

  “一卡通”“最受学生喜爱教师”等激励机制,让月小教师自主生长;“月苑之星”“星耀班级”等评选措施,让月小学子全面发展。“家校协力,共同育人”的管理机制,形成了育人合力,推动了学校的高品质发展。

  玄武区教育质量“优质奖”是学校发展的新起点,月小教育人将以此为契机,肩负起新的教育担当。择高处立,向宽处行,让月小学子在这里发现世界,走向未来。用发现,赋予儿童成长的力量。

标签:玄武区;南京市;学校
责编:刘岩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