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金龙湖小学疫情防控不松懈 文体活动不停步
2022-04-21 20:3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红霞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徐州市金龙湖小学在做细做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为缓解师生心理压力,线上线下齐发力,开展了“以‘艺’战‘疫’,我有‘画’说——学生抗疫作品展”活动。学生们用画纸和彩笔来抒发情感,凝聚起战胜疫情的精神力量,绘出坚定的抗疫心声。这些温暖的画中,有一线的防疫工作者,有驰援的“逆行者”,还有一些疫情防控小知识。可以说,从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人民警察,到坚守岗位的社区工作者、志愿者,都成了学生表达崇敬之情的对象。此次活动,让疫情防控知识更加深入人心,不仅增强了师生科学防控的能力,而且营造了浓厚的同心抗疫氛围。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不定期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学校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以更严谨的态度做好有效预防,以更精细的举措落实好防控措施。如今,为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要求,按照教育主管部门统一部署,学校亦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优势,吹响了“云端课堂”集结号。

  特殊时期,学校制定了符合学生疫情期间身心发展的指导策略:“线上+线下”双保障,“课后答疑”助消化,“特色课程”助成长。同时学校制定了线上教学巡课制度并进行巡课安排,切实做到“停课不停学,线上不打折”,保障线上教育教学工作落到实处,做学生强大的后盾,安其神、静其心、解其忧、护其航。

“线上+线下”双保障

  老师们积极备课,认真上课,按照课表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做到提前“候课”,课前清查学生的上课签到情况,并及时做出反馈,督促学生准时上课,确保了线上的有效教学,使教学工作扎实有效地进行,让学生学有所得。

  线下自主学习也不能放松,学生们课后及时复习,对当堂课所学内容及时巩固,真正做到一课一得。多彩的体艺活动也极大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生活,增添了活力。

“课后答疑”助消化

  为解决学生学习中的困惑,学校为学生提供线上答疑。每天固定时间段、固定老师在线进行答疑。答疑的过程中,既有针对共性问题的群体辅导,也有针对个性问题的个别辅导。一方面能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困难,提高学习质量;另一方面,也能培养学生敢于提问、善于提问、积极探究的学习习惯,提升自主学习能力。整个过程学生发问题、谈困惑、聊学习,辅导老师提思路、讲方法、给建议,师生互动,教学共长。

“特色课程”助成长

  特殊时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思想品德教育尤为重要,学校抓住这一教育契机,开设心理健康课,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合理控制自己的情绪。

  另外,学校不断引导学生关注时事政治,捕捉身边的“最美逆行者”,向为国为家无私奉献的榜样致敬,找到自己努力的方向。

  疫情期间,自我锻炼和视力保护不能少。老师们每天在群里督促学生进行体育锻炼,每天固定课间播放眼保健操音乐,引导学生保护视力。

致敬英雄 “疫”路有您

  不同的时代会出现不同的英雄。那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解放军和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和其他相关人员等,在新时期续写了新的英雄谱。学校通过组织“向战‘疫’中的先锋榜样致敬”等相关活动,以榜样的力量激发学生自立自强,并不断鼓励学生用毅力、恒心和信心来度过这段特殊时期。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面对疫情,学生们用手中的笔向大家普及防疫知识,向逆行者表达敬意,画中有情,字中有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那些逆行而上的人温暖着大家,亦感动着大家。

  同气连枝,共盼春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虽然阻断了学生们上学的脚步,但是阻断不了全体师生温暖的在线联结。学校严格按照上级疫情防控要求,全力以赴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为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张红霞)

标签:学生;疫情防控;防控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