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溧阳一教师扎根老区支教边疆献真情
2022-05-06 11:5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韦华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以感恩之心扎根农村教育,用爱岗敬业实现自我超越”。江苏省溧阳市社渚中学语文老师车红兵从2000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多次放弃优越的工作条件,毅然选择扎根在偏远的革命老区——社渚,在平凡的教育岗位上默默耕耘,教书育人。21年来,车红兵始终践行“我来自农村,回农村工作,为家乡奉献”的初心,工作兢兢业业,无怨无悔。2020年他响应号召奔赴万里之遥的乌恰县援疆支教,一年半来,他在帕米尔高原上倾情奉献,不辱使命。

  坚守初心,扎根农村默默奉献

  2000年8月,车红兵从常州师范毕业后,放弃了留在常州工作的机会,也放弃了去溧阳城区学校的机会,毅然来到了他的母校溧阳市河心中学任教。做出这一决定,只因他的老校长张强在他读师范时对他说的话:“红兵,我们河心是溧阳最偏远的地区,师资紧缺,没什么人愿意到河心中学教书。你是我们河心中学培养出来的优秀学生,等师范毕业了,你一定要回河心教书!” 他带着那份对母校的感恩之心,在生他养他的这片热土上开启了他的从教生涯。

  由于拆乡并镇,2001年9月,河心中学并入社渚中学,教师分流,再次有进城任教的机会摆在了他面前,他仍然选择了放弃,坚守在偏远的革命老区——社渚,去追寻他心中的梦想。

  因学校处于溧阳西部的偏远地区,学校人员结构性缺编,不怕苦不怕累,勇挑重担,兢兢业业,工作在教学第一线。21年来,他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小伙,一路学习摸索,成长成学校的业务骨干;从一个普通教师,经过锻炼打磨,走上学校行政岗位;从一个走上讲台都心生胆怯的新教师,变成了一位深受学生爱戴的老教师。至今,他担任班主任11年,行政干部8年,教授初三毕业班14年。

  支教边疆,甘为人梯不辱使命

  “不是每一朵花都能盛开在雪山之巅,雪莲做到了;不是每一棵树都能屹立在大漠戈壁,胡杨做到了;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来祖国边疆支教,我有幸来了。”——车红兵在日记里这样写到。

  2020年初,车红兵积极响应 “万人援藏援疆”的号召,克服家庭困难,把两个年幼的孩子留给了同样做教师的妻子,于3月底前往新疆乌恰县,在乌恰实验中学担任八年级语文教师、学校第三党支部书记、八年级级部书记,开始为期一年半的支教工作。

  乌恰是一个高海拔的荒漠地区,常年干旱少雨,风沙不断。初到乌恰,不同的气候条件让他嘴唇干裂,鼻子流血;血压升高,心跳过快;离别亲人的相思之苦,更是经常让他难以入眠。每天晚上和妻儿视频是他的必修课。每次在视频中听到儿子稚嫩的声音:“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啊?我想你了!”泪水就忍不住在他眼眶里打转;每次看到女儿学习中出现问题时,他焦急又爱莫能助;每次看到妻子因为工作、家庭的劳累而憔悴的面容,他真恨不得飞回她的身边,为她分忧。但他更深知援疆是一份光荣,是一份使命担当。

  “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车红兵始终践行着这样的教学理念。刚开始教学,他发现班里45名学生大多语文基础很薄弱,有个叫吐尔汗别克·别克吐尔的男孩,上课总是趴着,提问时不知所云,他便询问其原因,男孩羞涩地说:“老师,我是乡下来的,没怎么学过汉语。我会说但很多汉字都不认识,您能帮我吗?” 车红兵听到后心里很不是滋味,就把小学六年的生字都打印出来,配上拼音,一有空就教他认字。假期里,他还隔三岔五和学生微信视频,听他们朗读汉字,帮他们纠正错误。

  临近初三毕业,月日古丽·阿克朱力同学拿来一张三角形的硬纸片,让车红兵老师写一段留言。她说:“老师,这是你给我买的生日蛋糕盒上的纸片。” 车红兵顿时想起一年前的一个课间,他偶然听到当天是月日古丽同学的生日,于是专门去买来蛋糕为她过的生日。乌恰实验中学的学生大多是住校生,离家很远,交通不便,一学期才回家一次。从那之后,他和班主任每个月都要为班里的学生过一次集体生日。平时买来文具作为他们进步的奖品,过节买来水果零食和他们一起度过。

  “老师,你什么时候回来?”“老师,你下学期还教我们吗?”“老师,我们会想你的。”……每学期放假时,孩子们总会这么问。

  短短一年多时间,车红兵和这些学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班内成绩也从原来的全年级倒数第一,飞跃成为中考的第一名。他所带的九年级整体成绩也从原来落后兄弟学校15.2分,到中考时反超了2.82分。级部的老师们评价他说,车书记真不像一位来援疆的老师,从教师的课务安排到每天的教学管理,从学生的常规到年级的各种活动,他都亲历亲为;还带着支部近30位党员进行每周两次的党史学习,开展党员活动;每周为学校民族老师进行普通话培训;每晚还带着几位援疆老师为九年级学生提优。

  有人问他:“你是来援疆的,一年半就回去了,这么拼干嘛?” 车红兵总是笑着说:“既然来援疆了,就要为乌恰教育做点事情,留下点东西,才不虚此次援疆之行。”

  韦华

标签:老师;河心;支教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