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产凸透镜】2021十大文化创意事件——菜场书法展 作家脱口秀 洛神舞刷屏
2022-03-25 16:23:00  来源:新华日报文化产业周刊  
1
听新闻

  在行将告别2021年之际,回看这一年时间长河的水面,总会有一些耀眼的“光斑”跃入眼帘。这一年,菜市场书法展、作家脱口秀、县长回应曹县走红等事件被网友评为今年十大文化创意事件。

  1.菜市场里书法展

  5月1日,艺术家邱志杰的书写计划——“民以食为天”,在北京市朝阳区三源里菜市场“开展”。这一融合书法、行为艺术、市井生活、人间烟火的日常展示行为,彻底颠覆了公众对于“书法展”的认知。让书法很大程度上走出了狭隘、精致的小圈子,拥有了生活的气息。

  2.作家开讲脱口秀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大先、治辰、黄平等一些作家、编辑走上脱口秀舞台,旁边坐着的是李敬泽、梁鸿等嘉宾评委。作家群体拿起脱口秀话筒,意味着作家的表达正在被时代奋力地拖拽出纸张,走入新的陌生之地。

  3.水下洛神舞刷屏

  6月13日晚,《洛神水赋》作为河南卫视端午晚会开场节目,赢得海内外网友喜爱。《洛神水赋》以小见大、以点带面,在没有赋予它们过重的文化责任的前提下,反而起到了很强的传播与输出效果,美是相通的,美是可以共情的。

  4.县长回应曹县走红

  因为山东曹县一名主播的土味吆喝,山东菏泽曹县一夜爆红,诞生了“北上广曹”等“曹县梗”。山东曹县县长梁惠民对曹县走红的回应,剔除了官方回应的僵化与无趣,在让网友发现“曹县实力”的同时,也对曹县风土人情与美食等产生了兴趣。

  5.背后故事带红《漠河舞厅》

  歌手柳爽的《漠河舞厅》在网络平台走红。在张德全以及火灾的现实元素融入之后,《漠河舞厅》打开了它社会化的触角,为更多听众提供了更多的接受入口。

  6.书店开到慢火车上

  4月23日,由济南开往泰安的7053次慢火车上,多了一家书店——“阡陌书店”。实体书店作为同样处在生存挣扎线上的产业,当它与早已被淘汰的慢火车产生联系,一种“化学反应”便产生了,这种反应给了人们的内心世界以精准的一击。

  7.平均年龄74岁的清华校友合唱《少年》

  2月5日,央视新闻抖音号上传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合唱团在央视网络春晚演唱的《少年》,平均年龄74岁的清华校友合唱团,丝毫看不到暮气,没有任何的呆板,这短短几分钟的视频,呈现出老年群体的另外一副面孔。

  8.作家余华化身段子手

  9月19日,贾樟柯导演的《一直游到海水变蓝》全国公映。作为这部纪录片镜头所对准的人物之一,作家余华贡献了让不少观众发出笑声的金句。余华的小说看上去沉重,但生活里的余华显得很轻盈,在写作与现实当中,都找到了脚踏实地的落足点。

  9.新晋网红张同学

  临近岁末,家住辽宁营口一村庄的张同学,凭借剪辑节奏极快的农村情景短剧,呈现出真实的东北乡村生活,在网络走红。张同学之所以受欢迎,是缘于互联网上庞大的关注农村的网民,以及人们浓郁的乡村生活情怀,需要张同学这样的人来讲述与表达。

  10.不好意思的文峰公司

  12月10日,江苏文峰集团在公号上发表《不好意思,我们没有血缘关系》一文,对上海文峰美容美发公司总裁陈某(“上海浩哥”)引发的舆论事件进行公开回应,与“上海浩哥”的荒诞一面相映成趣。

  刊发于《新华日报文化产业周刊》第7期 (2022年12月17日)

标签:曹县;作家;脱口秀
责编:张梓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