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江苏文化产业的发展定力与提质方向
2022-03-25 16:33:00  来源:新华日报文化产业周刊  作者:胡慧源 年璐臻  
1
听新闻

  江苏地处长三角中心地带以及“一带一路”交汇点,汇聚了科技、文化、贸易等雄厚资源,打造出体系化、规模化、品牌化制造业,在长三角文化产业“创意设计—生产制造”的产业链布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十三五”期间,江苏文化产业发展成绩显著,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始终位居长三角三省一市之首,2019年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5000亿大关。二是“服务化”倾向日趋明显,文化制造业、文化批零业、文化服务业各自占比从2016年的35.38%、16.78%、47.84%调整为2019年的17.47%、7.12%、75.4%,文化服务业占比显著提高。三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占优,增长态势总体向好,2019年高出第二名浙江56.09个百分点。四是规上文化企业“爆发式”增长,2019年增加了4651家,增幅高达60%,在长三角地区一直保持领先地位。五是科技研发活动旺盛,从事科技研发活动的企业,占长三角拥有研发活动的文化企业半数以上,研发投入规模和有效发明专利数是其他三省市之和。

  然而,与长三角其他三省市相比,江苏文化产业发展也暴露出一些“短板”。一是产业增速逐步放缓,2019年江苏文化产业年均增速仅为9.8%,低于上海的11.4%、浙江的15.6%以及安徽的19.0%,在三省一市中居于末位;二是产业集聚水平整体下滑,2019年产业集聚度(1.117)低于长三角平均水平(1.253),与排名前两位的浙江(1.504)和上海(1.453)相比差距明显;三是文化消费持续“疲软”,2019年江苏人均文化消费支出在长三角位列第三,仅高于安徽省;四是新产品平均销售收入较低,虽然数量增长明显,但单位新产品平均销售收入仅相当于上海同类产品的“七折”。

  江苏文化产业基础壮大、产业链健全,这是“十四五”时期,江苏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发展定力和重要保证。但与此同时,产业基础还处于中低阶段,尤其在产业链关键环节、研发成果市场化转化上的竞争优势并不突出,应该在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上下功夫。

  江苏文化产业的产业基础高级化的着力点,首先在于技术研发的市场化,江苏文化科技企业的研发活动,不能仅仅停留在专利申请上,而要将要素资源转化为适应市场需求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上,这样才能产生市场效益和社会效益。其次,还要完善创新载体建设,加强区域内文化产业园区、创新服务平台以及通用基础设施的建设。

  要推进产业链现代化,首先要紧抓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战略,用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高新技术提升江苏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质量;还要将先进制造、精细制造等手段融入江苏文化装备制造业之中,推动文化和旅游装备的升级改造和创新发展。

  本文由华东政法大学传播学院副院长、南京大学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胡慧源,华东政法大学传播学院硕士生年璐臻提供

  刊发于《新华日报文化产业周刊》第7期 (2021年12月17日)

  

标签:长三角;江苏;产业链
责编:张梓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