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石】中青旅:“民宿+ ”拓展乡村旅游发展路径
2022-03-25 16:33:00  来源:文化产业周刊  
1
听新闻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乡村旅游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抓手,近4年的实践证明其确实有效地解决了乡村地区农民就业、产业发展、产业转型等现实问题。在推动乡村旅游发展路径中,作为原住居民参与的“有温度的生活”的乡村民宿是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业态,乡村民宿通过民宿主人自己美好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向游客传递乡村的真实生活,还原了原生态的乡村文化,通过对传统乡村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增加乡村的吸引力,进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

  遍布美丽乡村的乡村民宿,通过设计,进行旧房改造、庭院翻新,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浙江省松阳县云溪谷民宿虽然坐落在海拔1080米的高山坡上,主人邀请经验丰富的设计团队,选购当地废弃的旧木料,使用农村最常见的红瓦,保留了夯土墙、木隔断、原房梁等浙南山区民宅的传统特征,使民宿与横坑村优美的自然环境互相映衬,美丽如画。随着民宿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游客越来越多,村里的道路、自来水、排污系统等慢慢修建,为横坑村的村民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为农产品开拓了销路。

  发展民宿不仅破解了农村“建新不折旧”等超建、违建问题,增加了村级集体收入,还降低了管理成本,有利于农村整体环境的改善,不仅在更大的范围内实现闲置农房的重新利用,也实现了房屋所有权、承包权与经营权的有效合理配置和利益共享。

  (摘自中国青旅集团强国号)

  刊发于《新华日报文化产业周刊》第10期(2022年1月28日)

标签:强国;集团;中国
责编:张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