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石】科技+艺术,打造科幻场景派对式戏剧
2022-03-25 15:32:00  来源:新华日报文化产业周刊  作者:微信公众号“新媒体艺术站”  
1
听新闻

  中国首部基于未来科幻场景的派对式戏剧《幻境2099》坐落于云南,总耗资1.3亿元。那里原本是一座占地20亩的废弃变压工厂,现在摇身一变,成为一座沉浸式艺术新城。

  《幻境2099》的场景设定在未来几十年后一个研发智能人的秘密工厂。在这里,你既可以欣赏到扣人心弦的沉浸式戏剧,又能够在扑朔迷离的空间场景中,体验让人脑洞大开的黑科技艺术装置。在这里,戏剧与体验相融合、艺术与科技相融合,老旧的变压器工厂演变成一座全新的多元业态共融的“混合场域”。

  《幻境2099》将多线性沉浸式戏剧表演与科技艺术展示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观众在这个秘密工厂里既可以欣赏戏剧故事,也可以获得艺术体验。在幼稚食堂、研发空间、情绪医院、倾诉盒子和灵修空间等场景里,随处可见的艺术装置既是戏剧表演的舞美道具,也可以为观众提供互动式艺术体验,使得每个空间及装置都能兼容戏剧模式和体验模式。这些艺术装置的研发还运用了人工智能、情感计算、程控机械臂、数据可视化等新兴科技,为观众提供了体验未来、思考未来和塑造未来的可能。

  其中的研发空间有着强烈的科学实验室气质。在戏剧模式下,研发空间是研究人类表情、情绪等数据的实验空间,也是智能人的研发实验室,在剧中,这里将揭示科学家“图灵”秘密研发完美人类的企图;体验模式下,幸运的观众可能会意外闯入这里,看见分析和监控人类数据的实验场景,并透过屏幕中不断变换的情绪识别、情绪分析、面部表情分析等数据可视化内容,了解到大数据背景下智能人研发的过程。

  倾诉盒子是一个带有心灵疗愈性质的空间,它由若干人机对话装置《倾诉机器》和一个大型投影装置组成。在戏剧模式下,这里是用来培训机器人说话的地方;体验模式下,《倾诉机器》的封闭空间则为观众提供了一个私密且充满安全感的对话环境,观众可以在这里放下所有顾虑和忌惮,和虚拟角色畅快地一诉衷肠,与普通聊天机器人不同的是,装置中的每一个AI机器人都具有独特的戏剧角色化特征,可以让参与者获得充满戏剧感的互动式交流体验,随着对话的层层深入,观众还有可能从对话中获得智能人的秘密,开启系统预设的隐藏情节。同时,系统还会采集不同盒子中对话的关键词,并在空间中的大型投影柱上实时生成一个有神经元意象的情绪图谱动态影像。

  《幻境2099》是“混合场域叙事”筑建“文旅新物种”的一次应用实践,打造了一个集派对戏剧、艺术展览、场景游戏、消费体验于一身的文化体验新场域。

  (整理自微信公众号“新媒体艺术站”)

  刊发于《新华日报文化产业周刊》第5期 (2021年11月19日)

标签:新媒体艺术站;整理;戏剧
责编:张梓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