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五家农商银行“六稳”“六保”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0-08-27 20:52:00  作者:张许静 宋杰 季臻 魏威 陈栋栋  
1
听新闻


江苏五家农商银行“六稳”“六保”取得阶段性成效

江南时报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决策部署,江苏各家农商银行在省联社的领导下,提高政治站位,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充分发挥地方农村金融机构决策链短、机制灵活的独特优势,通过强化信贷管理、创新金融产品、降低融资成本、优化金融服务等方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支持稳企业保就业贡献应有的力量。

江苏各家农商银行坚守“支农支小”市场定位,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以助力农业生产和企业复工复产为着力点,夯实六大举措,全力推动金融支持“六稳”“六保”取得新成效。

海安农商银行

“线上贷”保民生

为积极响应金融助力“六稳、六保”政策号召,海安农商银行借力省联社网贷大平台,上线纯线上信用贷款产品“安E贷”,为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提供了新助力。“安E贷”上线2个月来,已授信5640户,授信总额5.38亿元;用信3438户,用信余额6425.85万元。

依托大平台配置小程序。该行推出的“安E贷”项目依托省联社网贷平台而建,直接调用“大平台”集成功能,免去了自主建设过程中的开发、调试等步骤,整个项目从需求提交、项目建设到推广上线历时不到4个月。

依托大数据优化小模型。该行依托省联社与税务、法院、人行等省级单位对接,实现客户税收、司法诉讼、个人征信等18类外部数据的即时调用,保证数据来源合规。同时,与地方政府沟通,实现常驻居民、公积金、社保医保等外部数据的及时调用。

依托大场景推广小产品。为最大限度地获客、留客,该行推出的“安E贷”产品依托海安政府智慧城市“大场景”,用“线上贷”保民生H5技术在“我的海安”一站式公共服务App平台同步上线和首页展示,精准对接本地客户群体。同时,通过江苏农信手机银行、E路有我App、微信小程序和外部渠道同步发布“安E贷”,实现线上渠道全覆盖。

常熟农商银行

增添发展动力

始终坚守“支农支小”初心。截至上半年,常熟农商银行总贷款1063亿元,较年初增长135亿元,贷款市场份额继续保持常熟地区首位,超六成投向小微企业,超七成支持涉农领域,近八成服务民营经济。小微贷款余额372亿元,较年初增长超50亿元,近十年累计支持33万家小微企业近1800亿元,支持170万人就业创业。这些数据是该行乘风破浪的底气和压舱石。

加大信贷“精准滴灌”力度。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该行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一方面,提供抗疫专项信贷额度10亿元,于2月底前率先完成投放,并及时追加30亿元复工复产专项信贷资金。另一方面,拓宽资金来源。募集防疫专项小微金融债券10亿元,全部投放于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向国开行和农发行合计申请13亿元转贷资金,已提款8.5亿元;向人行申得支农支小再贷款13.5亿元,均已完成投放。

“真金白银”让利实体经济。该行通过主动对接并实地走访1300多家中小微企业,积极满足企业新增融资需求,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客户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对生产医疗防疫物资、支援疫区建设的企业贷款年利率优惠50BP;对物流、住宿餐饮、外贸等行业企业新增贷款部分贷款年利率优惠50BP。落实减费让利政策,对辖内13万户码上付商户减免近三个月手续费,预计减免费用1514万元。

泰兴农商银行

夯实六大举措

关注夏收秋播,助力农业生产。泰兴农商银行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涉农物资生产企业的走访力度,积极摸排潜在融资需求,切实解决夏收秋播遇到的“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累计走访5138户,发放贷款476户、5.13亿元。

重视民生就业,助力脱贫攻坚。该行信贷资源倾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上半年累计投放小额扶贫贷款18户62.4万元,发放老区专项扶贫贴息贷款72户1440万元,资助贫困学生及低收入农户150余人,带动农户就业近400人。

单列信贷计划,助力疫情防控。该行单列10亿元信贷计划,重点支持从事口罩、防护服、医疗器械、药品等抗疫物资生产企业,以及受疫情冲击较大的餐饮、宾馆、旅游、运输等行业。上半年,对56家相关企业发放贷款超10亿元。

优化流程设计,助力复工复产。该行开辟“绿色通道”,调整和优化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间。上半年,为106户小微企业进行了贷款展期、转续贷处理,金额近11亿元。

做实走访建档,助力企业发展。该行大力开展“百行进万企业”走访活动,对相关企业上下游、供应链进行全面梳理,挖掘信贷资源,扩大有效客群,有效建档企业2680户,授信2.48亿元,用信1.5亿元。全行涉农及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24.57亿元,比年初增加14.24亿元,高于各项贷款增速6.37百分点。

落实减费让利,助力降本增收。该行推出“小微快捷组合贷”“小微置业贷”“环保贷”等产品,大幅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切实为企业减负。减免企业及个人客户评估、登记费用约151.1万元,开展小微转贷业务247笔24.1亿元,为企业减少过桥、转贷成本约7200万元,贷款让利企业、农户近1.2亿元。

睢宁农商银行

“四措四保”政策落地

强化信贷管理,确保资金支持到位。 睢宁农商银行深入开展普惠金融“进村组(社区)、进市场(街道)、进企业”活动,对农业生产等临时性资金需求早介入早调查,对失业、贫困、因疫受困的农户和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满足资金需求。充分利用小微企业走访建立的“白名单”制度、“百村万户”工程建档授信和大数据平台等信息资源,对符合产业政策要求和当地产业规划的重点行业重点支持。

创新业务模式,确保宣传投放到位。该行科技创新为产品赋能,推进线上平台建设,自主研发“惠宁小贷”线上平台,实现在贷款限额内线上随用随贷、循环使用。对符合贷款准入条件、融资需求1000万元以下的民营和小微企业做到能贷尽贷。加强名单制管理,通过“百行进万企”活动对接企业2555户。

降低融资成本,确保政策落地到位。该行根据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行业特点、经营状况、信用记录、抗风险能力等因素,在现有各档次利率的基础上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千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利息免收增值税等国家政策红利落实到位。在民营和小微企业办贷过程中,合理减费让利,切实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优化金融服务,确保服务质效到位。该行搭建小微金融专营平台,专项对接辖内小微企业和涉农企业,实行“集中决策、分级授权、有效监督”模式,同时严格执行限时办结制度,对无需授审会审议的贷款应在1日内审查审批完毕;对用款急切的企业召开临时授审会,加快中小微贷款办理速度。进一步放宽公司类贷款业务用信审批权限,对500万元以下的公司类贷款业务经办行用信自主审批。

响水农商银行

支持实体经济

服务市场主体,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响水农商银行全面实施“百行进万企”升级扩面行动,对928家名单内企业和3300余家个体工商户开展清单式对接走访,实行“一企一策”“一户一策”,发挥产品创新和平台优势,解决客户金融需求和资金缺口。优化信贷流程,有力降低转贷成本。开辟快速审批、快速放款的绿色服务通道,实行尽职免责办理机制,合理确定贷款期限,减轻企业还款压力,对于流动资金到期仍有融资需求的小微企业,提前开展贷款调查与评审,符合标准和条件的,依照程序办理续贷,缩短资金接续间隔,降低贷款周转成本。出台纾困政策,量身定制暖企服务。通过调整还款计划、利率优惠、展期、无还本续贷等帮扶举措,缓解企业的暂时性经营困难,全力支持复工复产。

创新服务举措,优化服务效能。该行创新金融产品,在持续完善纯线上信贷产品“农商E贷”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信易贷、青年易贷、信保易贷、巾帼易贷”等新品种,进一步扩大申贷范围,放宽贷款申请限制。设计“创业贷”,推动“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推出专属小额信用贷款产品、综合服务套餐等,全力助推地摊、小店商户创业发展。推广“农担E贷”。制定“农担E贷”七大行业大数据库,对产业群进行“精细化、精准化、精确化”分析,主动挖掘信贷资金需求点,制定信贷投放计划,建立业务跟踪台账。

强化管理,实现精准支持。对照省联社和监管部门各项要求,该行整合政策资源、发挥产品优势,对重点支持行业应贷尽贷,并强化贷款三查、定期督导问责,严防户贷企用、套取国家政策优惠,确保红利落实到位、风险防范到位;加强作风整顿,持续开展信贷问题大查摆,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解决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工作作风不扎实等问题,立行立改、边查边改、长期整改,推动“六稳”“六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如期完成工作目标。

张许静 宋杰 季臻 魏威 陈栋栋

标签:贷款;银行;农商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