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生态环境质量创“十三五”最好水平
2021-01-06 16:03:00  来源:金山网  作者:李媛 干光磊  
1
听新闻

  2020年是全市污防攻坚战最后一年,“水、土、气”的综合治理又有明显提升,镇江生态环境质量创出“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昨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围绕改善环境质量工作主线,一年来破解了一批市民关注的突出环境问题,为地方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环保支撑,培厚了城市绿之底色。

  据最新生态环境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国控站点PM2.5年均浓度为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9%;优良天数比率81.4%,同比上升11.8个百分点。地表水国考断面、省考断面、主要入江支流断面、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的水质达标率、优Ⅲ比例均为100%,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分别同比上升12.5%和5.3个百分点,省考以上断面水质优Ⅲ比例与南京并列全省第一,超过省下达工作目标。相关人士表示,从总体环境质量上来说,镇江首次实现PM2.5平均浓度“进三”、优良天数比率“超8”、地表水断面水质全部达到Ⅲ类以上的历史性突破。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一大批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取得积极成效。市人大常委会《2019-2020年镇江市突出环境问题清单》51项问题已整改完成47项,剩余问题正在加快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镇江16个问题和长江经济带“4+7+7”突出环境问题全部见底清零。丹徒区累计投入1.15亿元,彻底关闭茂源化工,污染地块土壤修复取得阶段性成效,省政府主要领导对整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令人眼亮的“成绩单”是如何得来的?得益于全市防污攻坚各项任务有力推进。据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成杰介绍,过去一年,全市实施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程348项、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43项;制定实施“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和蓝天、碧水保卫战十项工作举措,建立蓝天保卫战百日冲刺群和国考断面水质日通报群;推动10家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加强污水处理设施专项整治;与南京市签订宁镇跨界水体水质提升合作协议,共同开展7条跨界水体水质提升工作。在制度建设方面先行先试,全面推进绿岛工程建设,降低企业治污成本,12个治污设施集中共享的“绿岛”项目列入省首批试点,推动绿色金融和绿岛试点“两绿融合”,6个“绿岛”项目获江苏银行环保贷意向授信1.35亿元,配套制定市级贴息政策,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低至3%。去年8月28日,全省第四届“金环”对话会在镇江成功举办,在省内反响良好。(李媛 干光磊)

标签:环境问题;镇江;生态环境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