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京口区整治长江沿岸生态护岸还林系统 旧貌换新颜 长江岸线绿美长廊现雏形
2020-09-15 20:07:00  作者:方良龙 戴文群 梅永生 欧阳习珍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水杉身姿挺拔,垂柳枝条轻拂,初秋的长江京口段江堤一片碧绿,就像镶上了一道绿丝带。长江京口段岸线总长17.5公里,近年来特别是去冬今春,镇江市京口区结合长江岸线实际,重点实施了城东垃圾填埋场、江苏大学北地块、谏壁癞元墩、新民洲港区等处的造林工程以及沿江企业绿化提升工程。如今,沿岸的风景美如画卷,沿江绿美长廊雏形初现。

大叶女贞、水杉、垂柳等树种各自成片,林下雏菊盛开,红的似火,白的如雪,黄的赛金,把大地装点得绚丽多姿。走进城东垃圾填埋场,昔日垃圾遍地的不毛之地,已被打造成复合生态景观防护林。

负责京口段沿江造林工程的江苏北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安平介绍,城东垃圾填埋场造林绿化工程面积约345亩,主要造林点为垃圾填埋场一期、三期,主要树种为大叶女贞、水杉、垂柳、枫香、无患子、紫薇等。二期造林绿化工程将待垃圾填埋场二期规范化封场后实施。

夕阳西下,行走在江苏大学北地块新建的沿江公园休闲步道上,满目苍翠,一排排树木横竖成线,不时有白鹭等鸟类飞起;远处长江江面波光粼粼,在夕阳余晖的映照下仿佛镀上一层耀眼的金黄,美不胜收。原本是生产企业和卸货码头的长江岸边,现在被成片的水杉、垂柳、女贞等绿树“占领”,约200亩的沿江公园已初具规模。

“以前这里一天到晚噪音不断,机器轰鸣声、运输车喇叭声,听得人十分烦躁。经过近两年的整治,企业搬迁了,码头拆除了,公园建好了,现在这里常听到鸟鸣,傍晚来散个步,晚上睡觉都特别香。”家住附近的村民刘传宝说。

据介绍,地块内原有门窗厂、物流码头等重污染企业,产生的噪音、扬尘、废气、废水、废弃物等,不仅对长江水环境造成了污染,而且还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产、生活。2018年起推进的长江岸线生态整治,对地块内污染企业进行关闭搬迁,并对老旧厂房依法拆除,着手实施造林绿化工程:按照植物生态习性和景观布局要求,合理配置各种植物,充分发挥不同植物个性特色,打造多树种、多功能的复层景观。截至目前,已完成水杉、垂柳和女贞种植7000余棵,木槿种植400棵,内设环形健身步道1000米,现已成为附近居民和江大教职员工休闲健身的“天然氧吧”。

在位于长江与京杭大运河交汇处西侧的谏壁癞元墩地块,成片垂柳随风起舞,此前保留的常绿乔木和绿竹等长得密密实实,不远处江面上来往的船只透过林间缝隙依稀可见。据了解,按照“断带补齐、窄带加宽、次带提升、残带改造”的要求,这里已完成造林面积300亩,种植乔木约12000棵。

“作为一家京口区属国有企业,我们全力以赴扛起责任担当,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指示精神。”江苏北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谢秀英说,近年来,根据京口区委区政府要求,“江苏北固”加快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先后投入近20亿元,组织对长江沿线企业和居民的搬迁,搬迁后的地块能林则林,应绿尽绿。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垃圾填埋场、江苏大学北地块、谏壁癞元墩等处植树造林近1000亩,初步形成连续完整、结构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

“明年春天,整个京口段两岸造林绿化将全部完成。”谢秀英表示,不遗余力地将长江岸线生态环境修复好、保护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目前正在持续推进剩余污染企业的异地搬迁事宜,待搬迁后所占用地块将继续实施成片造林。“未来,焦山往东一直到癞元墩长江沿岸,将力争和三山风光带完美融合。”方良龙 戴文群 梅永生 欧阳习珍

标签:长江;地块;水杉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