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纪录!镇江一泊位今年已接待64艘好望角型船舶
2020-09-15 19:55:00  作者:欧阳习珍 史光周 刘玉宝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好望角型船舶是指船舶尺度较大,无法通过苏伊士运河,只能绕道好望角的船舶。如今,这样的庞然大物进出镇江港已成常态,也见证了镇江港口生产逆势上扬的新局面。仅8月,镇江港务集团金港分公司12号泊位就靠泊该型船舶12艘次,创下单月靠泊最高纪录。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及全球经济下行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航运和港口经济普遍吃紧。镇江海事局面对逆境,努力为企业发展出心出力,积极推动镇江港口生产逆势上扬。

贴心服务 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为助力镇江港航经济发展,镇江海事局立足水上安全监管专业优势,贴心服务,努力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高品质保障好望角型船舶快速安全靠离泊。好望角型船舶多为外籍船,在以往,船代、货代工作人员办理进口岸查验等海事业务时,需要带齐各类必要单证前往海事局政务大厅或海事处政务窗口办理。现在,得益于日益完美的“智慧海事”建设,船舶代理和货物代理可直接通过网络办理相关海事业务,完全实现海事政务“不见面”办理。

疫情影响期间,镇江海事局实施了“海轮直靠直离绿色通道”等促进复工复产的举措,帮助港口码头渡过难关;实施海事领域信用管理,对积极参与信用管理的公司、船舶实施“容缺办理”等守信激励政策,保障了包括好望角型船舶在内的相关海事业务办理迅捷高效。

在这些有效举措的助力下,8月12日下午1:00,好望角型船舶“中海祥和”轮靠泊金港12号泊位,仅用23小时就完成了7.96万吨的卸载离泊;随后在下一条好望角型船舶到港的36小时内,该泊位又完成一条内贸船4.6万吨、一条大巴拿马型船6万吨的紧张卸载,做到码头作业“无缝隙”对接。

精心维护 保障好望角型船靠离全程

目前好望角型船舶靠泊镇江港,需要在长江口外锚地锚泊等待进江安排。一旦船只收到进江通知,引航人员上船,镇江海事工作人员、港务集团调度部门就通过AIS等设备跟踪关注该船。好望角型船舶进入长江镇江段时,镇江海事局指挥中心即通知海巡艇出动维护。镇江海事局与港务集团采取“1+3+5”的好望角型船舶维护保障模式,即1艘海巡艇现场交通组织,3艘维护艇警戒维护,5艘大马力拖轮伴航、拖带或顶推。

近期,镇江海事局工作人员还将无人机运用到好望角型船舶维护中。无人机在高空提供宽阔视角,为驾引人员和维护人员提供了更清晰、更广阔的实时通航情况画面,为好望角型船舶择机划江、交通组织提供助力。

悉心保障 助力装卸能力登上新台阶

今年4月,镇江港务集团金港分公司进行三期3#卸船机(2500t/h)安装,镇江海事局为其高效办理水上水下活动许可手续,为入场作业工程船进行了细心全面的安全检查。由于施工水域对下行船舶航行有一定影响,执法人员除加强巡查检查、做好安全提醒,还在船流高峰时段组织海巡艇在施工水域驻守,确保卸船机吊装作业和船舶通航“双安全”。5月,3#卸船机安装调试完成后,好望角型船舶接卸能力提升了60%。8月,镇江海事局又助力金港分公司完成了10号泊位门机安装、门机移位,进一步提升了该码头的装卸能力。

据统计,2020年1-8月,镇江港务集团金港分公司12号泊位累计靠泊好望角型船舶61艘次。8月,金港分公司靠泊好望角型船舶12艘次,月度吞吐量首次突破500万吨。9月8日下午4:30,镇江海事“海巡06308”艇等维护载有80000吨铁精粉的巴拿马籍好望角型船舶“CHIN SHAN”徐徐靠上镇江港务集团金港分公司12号泊位,这是今年进入镇江港的第64艘好望角型船舶。12号泊位也因此成为镇江港口明星。欧阳习珍 史光周 刘玉宝

标签:政务;好望角;镇江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