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中探索构建新时代“五治”融合乡村治理新模式
2020-09-15 19:46:00  作者:欧阳习珍 陈璐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扬中市司法局以“法治惠民 共建共享”为宗旨,不断加强法治建设,围绕“政治引领、自治核心、法治保障、德治教化、综治支撑”的作用,以扬中市油坊镇会龙村作为试点,探索构建新时代“五治融合”乡村治理新模式。

以政治建设统领全局,筑牢思想根基。通过建立健全村“两委”和党群组织网络,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和村干部学法制度,开展一系列理论学习、主题活动,把党纪国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完善“三重一大”和“四议两公开”制度,落实村级重大事项法律顾问参与,严格议事决策程序,强化公开监督,把好程序关、法律关。将法治教育纳入干部培训的必修内容,提升村两委干部依法办事、解决矛盾问题的能力,树立起厉行法治、依法办事的党员先锋模范形象,突出基层党组织对法治建设工作的引领推进作用,带动全体村民树立法治信念、增强法治观念。

以德法同治抓源治本,夯实基层基础。依托会龙村农民法律学校和慈善工作站,将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等嵌入法治与德治结合的更大范畴,促使“崇德向善、循法而治”的观念深入人心。

积极培育“学法中心户”和“法律明白人”,依托基层网格化治理体系,以网格为单位,一网格培育一户“学法中心户”,一名“法律明白人”,担任法律法规“讲解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情民意“传递员”、法治活动“组织员”、法治创建“监督员”、法律援助“引导员”。同时,还开展了各式各样的法治文化活动:建立法治文化阵地、举办法律知识竞赛、出版“法治书画集”,组织法治夏令营等等,织密基层依法治理大网络,构建全面依法行政大格局。依托“道德讲堂”,开展“会龙好人”评选工作,树立“善行义举榜”和“好人榜”,让好人成为榜样标杆,积极引导村民们支持、参与村级集体事务,促使“崇德向善”的观念深入民心。

以自治建设激发活力,凝聚各方力量。设立“乡贤工作室、乡村振兴法治促进会”,并将近年来乡村治理的成果通过“乡村振兴法治成果展”展现,集中体现“自治核心”的作用。设置村民“援法议事平台”,让说事平台成为村民自治的好载体,建立融合“说事、议事、办事、评事”的“村民说事”制度。结合网格化管理,让每一位网格员都成为村民“代言人”,进一步拓宽了群众的诉求渠道。每周开放“村民说事日”,带领群众积极探索构建“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自治体系,进一步增强基层社会治理活力。

以综治建设维护和谐,创新群防共治。将村级司法行政惠民服务站、调解室、警务室、政务服务大厅等功能区域融为一体,为群众提供综合服务,体现出“综治支撑”作用。服务大厅内还设置了“法律图书漂流区”和“法律服务指导区”两大功能区域。“法律图书漂流区”提供法律类书籍500余册,方便群众在等待服务时翻阅;“法律服务指导区”容纳了市级机关各部门的办事指南,村法律顾问和法律志愿者在指导区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指导,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欧阳习珍 陈璐

标签:法治;网格;综治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