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中市新坝中学提质增效加强内涵建设 优质均衡彰显新中担当
2020-09-15 19:44:00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扬中市新坝中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导,紧扣市教育局的工作指导意见,围绕“天天都是新开始,人人都在进步中”的办学思想,秉持“正心、致知、和谐”的办学理念,以“效率显增”和“质量突破”为重点,优化学校内涵发展,走精致化管理之路,致力“生本教育”特色打造,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明确主“线” 党建统领锻造优良作风促效能

学校持续开展好党风廉政建设活动,规范基层组织建设,在思想上锤炼初心,行动上践行使命。全面推进“党员工作坊”建设;创新实施党小组工作,深入开展“一个党小组联系一名群众、蹲点一个教研组、帮扶一名学生、资助一户家庭”活动; 持续开展“党员微讲坛”,扎实推进“书记项目”和“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品牌,发挥党建文化导向、教育、滋养作用,努力以党建工作的创新创优,推动教育教学的提质增效。

在党建引领下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在学校日常工作中落地见效。“县管校聘”改革,激发了教师队伍活力,但更为重要的是深化师德师风师能建设,学校将常态化开展“师德建设月”活动,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丰富“石榴花志愿服务”品牌内涵。

突出主“导” 立德树人助推学生素养再提升

学校坚持“德育为首,五育并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学校教育的全过程,实现师生入脑入心,并身体力行。主题班会制度化、常规化,丰富内容,成为德育教育的主阵地;把常规活动打造成精品活动成为学校德育活动的一大特色;在学校常规管理规范化基础上,积极倡导文化育人,活动育人。推行班级生本管理考核机制,抓实学生习惯养成教育。以主题教育为抓手,精心设计体验活动;大力推进“融合教育”,凸显教育公平,促进学生快乐成长;以建成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为载体,拓宽学生劳动教育渠道,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劳动教育网络,打造“体验式育人平台”,促进学生“五育融合”。根据学校生本管理模式,依托导师制,搭建学生自主管理平台;构建以“星级评价”为特色的多元评价体系,跟踪评价学生综合能力,促进学生成人成才。推动“落地式家长学校”建设,开展线上线下专题讲座、家长会、全员家访等活动,助推家校共育、助力孩子成长;利用社区资源,开展公益实践活动,形成更强大的教育合力。

聚焦主“业” 立足课堂促进教学质量争一流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学校作为外来务工子女占比一半的农村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更多依赖于教师的付出。既往的成绩已成为历史,而今迈步从头越,新中人将勠力同心,踏实奋进,狠抓教学质量,提升办学效率。学校按规定开齐上足国家课程、规范化管控作业,用办学行为的规范保障教学质量的高质;打造基地建设新高地,突显学校发展新亮点,做好全科素养阅读基地终期评估工作;常态化开展物理学科基地活动,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充分运用盐城师范学院法政学院实习基地,推动思政课程走向课程思政。围绕生本教学,在“五步教学”基础上,全面开展以“生本教育”为核心的课堂教学改革,推进生本项目纵深化。“县管校聘”改革给教师队伍建设带来了新挑战。学校制订教师个人成长清单、对教师进行多元培训,打造优质教师队伍;做好省市级课题的申报、研究工作,实现科研兴校、科研强师。学校畅通监测渠道,校本化落实教学六认真,做到专项督查、综合研判多形式检查;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通过校际交流、集体备班等方式促进教学质量提升。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开展多样化的延时导学活动,有效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提升社会美誉度。

强化主“责” 凝神聚力构筑学校发展大格局

学校将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学校传染病防控各项措施;严格执行各种安全管理制度,把生命教育、交通安全、校车安全、食品安全等放在突出位置;做好危化品管理。重视公共安全,预防校园欺凌,打造平安校园;一如既往办好食堂,提高社会满意度。

本学年学校要紧紧在质量突破、效率提升上显身手,在内涵创新上下功夫,继续发扬“不埋怨、不抱怨,不抛弃、不放弃,从最后一名学生抓起”的工作作风,以更高的工作热情,更强的敬业精神,团结协作,提质增效,为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而努力奋斗。

标签:学校;党建文化;教学质量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