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警方护航开学季
2020-09-02 10:1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芸倩 冯贻宾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新学期新知识,新征程新希望。9月1日,镇江市518所中小学幼儿园,36万余名学生迎来了开学季。为切实保障秋季开学期间师生安全健康和校园持续稳定,全市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省公安厅部署要求,主动作为,超前谋划,加强联动,严谨细致地做好开学安保、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圆满完成了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秋季开学安保任务。

超前谋安全,发挥“领导力”。开学前期,副市长潘早云在市公安局、教育局、卫健委、市场监管局的陪同下,走访查看了省镇江一中、镇江培文实验学校,并召开座谈会,对秋季开学全市学校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工作提出要求。市公安局内保支队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秋季开学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各辖市局、分局内保部门加强与卫健、教育等职能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切实保障中小学幼儿园秋季开学工作。

安防细检查,织密“安全网”。开学前期,全市公安内保部门对照校园安全防范工作规定和校园疫情防控要求,重点围绕校园视频监控与公安机关联网、保安人员配备、防冲撞设施设置及一键报警装置运行等安全防范设施建设进行检查,同时,加强校车安全检测管理、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教职员工安全培训、师生健康状况排查等关键环节,深入排查隐患,全力堵塞安防漏洞、确保校园安全稳定。期间,共排查安全隐患205处、当场整改隐患188处、限期整改17处。

站好护学岗,争做“守护人”。全市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公安机关护学岗工作规定》,进一步优化完善上(放)学时段高峰勤务和“护学岗”机制,全市共设“护学岗”518个。开学首日,全市公安内保民警争上“护学岗”,争做“守护人”,对校园及周边执勤守护,主动与学校保卫部门对接,加大对校园内外重点时段、重点路段、重点部位的巡逻防控力度,全市共出动警力1036人,辅警624人,警车518辆,实现了校园及周边区域 “有人巡、有人管”,全力保障师生安全。

多部门联动,守住“防疫关”。会同教育、卫健等部门指导学校按照《教育系统应对“疫后综合征”工作方案》,围绕教育管理、教学改革、心理援助等重点问题,加强分析研判和预警通报,超前落实防范化解措施。开学首日,指导学校严格日常管理,严格把好校门,严格活动管控,强化教室、食堂、宿舍、实验室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及安全管理,科学精准做好对“重点地区、重点人、重点节点、重点事”的防控,积极配合校方对开学师生进行全面排查核查,按照“一人一档”建立健康档案,了解近期活动范围,有无接触疑似病例等,把好开学“第一道关口”。

保安勤培训,撑起“安全伞”。为提高校园专职保安业务素质,暑假期间,公安内保部门积极组织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保安员安全防范技能培训班,通过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对保安员进行了校园守卫、安保器械使用、突发事件应对等方面指导培训,努力提高各学校、幼儿园保安人员的校园安全防范意识和防范技能水平,切实为学校安全筑起坚实的第一道防线。

警校同携手,上好“第一课”。全市内保部门与教育部门建立沟通协作机制,以“开学第一课”为契机,通过“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安全法制宣传教育活动185场次。切实增强了学生儿童的安全意识、守法意识和防范意识,引导广大师生知法、懂法、守法,从源头上预防涉校案(事)件发生。(李芸倩 冯贻宾)

标签:开学;校园;疫情防控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