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推行“免申即享”涉农扶持电价
2020-08-12 14:08:00  来源:金山网  作者:朱婕 裔宁  
1
听新闻

江苏康乐农牧有限公司下设生猪养殖、种猪繁育、饲料加工等多家子公司,是国家及江苏省重点储备肉基地。10日,镇江饲料分公司的负责人曹龙,收到7月份电费发票:和上月相比,竟然节省了1.6万元。

这是大工业电价改为一般工商业电价带来的变化。“我们镇江饲料分公司,是集团唯一的饲料生产加工企业,生产成本对集团生猪出栏价格有重要影响。”曹龙介绍,长期以来,企业用电依靠一台1000千伏安的专变供应,因供电容量大于315千伏安,只能执行大工业电价。“成本控制不好,饲料和猪肉就贵,老百姓菜篮子里装得就少了,我们的利润也跟着滑坡。”

根据2020年中央1号文件以及国家发展改革委销售电价分类结构相关规定,今年4月14日,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出台《关于明确有关涉农行业用电价格政策的通知》,明确并细化了在农村建设的保鲜仓储设施、茶叶初加工用电价格和大米加工、饲料生产企业用电价格规定,将农产品初加工环节用电价格支持政策落到实处。该政策7月1日正式实施。

对此,镇江供电公司迅速落实惠企政策,对全市300余户涉农生产用户进行了逐户用电核查及政策告知,对于符合优惠政策的企业推出了“免申即享”服务,“在企业负责人通过电话或函的方式确认后,无需办理申报手续,为用户立即开通执行优惠电价。”镇江供电公司营销业务支持中心负责人赵罡介绍,变压器容量315千伏安及以上的,须由客户确认,并自主选择执行大工业电价或一般工商业电价,从而降低用户用电成本。“不仅如此,今年的两部制电价扶持政策、电费95折优惠政策,也都为涉农企业切实减轻了负担。”

在此过程中,针对电价偏高用户,镇江供电公司主动定期进行电价水平分析、开展实地调研,将用户实际用电情况及意见建议报送政府主管部门,让涉农用户真正享受政策红利。

此次《关于明确涉有关农行业用电价格政策的通知》是对前期反映较多、矛盾较为突出环节,比如保鲜设施用电,茶叶、大米、饲料加工等涉农环节用电建议作出的呼应,也是送给涉农用户的政策红包。目前,全市已有8家涉农用户由大工业电价改为执行一般工商业电价,预计每年可节约电费320余万元。(朱婕 裔宁)

标签:镇江;涉农;电价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