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都:将法律扶贫作为党建创新项目
2020-12-08 20:5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司宣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免费为我们打官司、讨公道,还给我们申请救助金,法援中心都是暖心人!”谈到扬州江都区法援中心,受助农民工高大妈赞不绝口。高大妈家境贫困,两个女儿都身患残疾,去年她的丈夫遭遇车祸去世,随后,她来到扬州江都区法援中心,求助与肇事司机打官司。区法援中心随即联系律师办理案件,最终不仅帮她打赢了官司,拿到了赔偿金,还帮助申请获得了5000元特困救助金。

  这是江都区法援中心深入开展“法律扶贫”的一个感人事例。“法律扶贫的重点群体是困难家庭、弱势群体,他们也是法律援助的重点服务对象。”区法援中心主任马爱民表示,法律扶贫可以帮助贫困户维护合法权益,能够免费打官司,这对贫困户来说是很大的帮助。

  马爱民介绍,为了做好法律扶贫,法援中心制定了一套“特别菜单”:针对孤寡老人,尤其是行动不方便的老人,安排人员上门提供服务,将关爱送到他们身边;针对未成年人,开展法律援助进校园活动,为留守儿童实施“法援绿卡”制度,放宽援助标准,简化审批程序;针对农民工,组织人员走进工地、企业、车站,设立咨询台、援助站,及时将援助送到他们身边。“今年以来,中心共受理进城务工人员维权案件360件,挽回损失720余万元。”

  贫困民工,是法律扶贫的重点人群。今年7月,区法援中心在区人社局设立工作站,实现法律援助与劳动争议的咨询、代理、调解、仲裁“四位一体”无缝对接,农民工、工伤职工等重点服务对象申请法律援助的,实行当日受理、当日转交、当日指派,及时依法化解劳动关系矛盾,切实维护劳动者,尤其是困难就业人员的合法权益。

  “我们将法律扶贫作为今年的党建创新项目。”江都区司法局副局长樊平介绍,今后该局将竭尽所能地维护贫困家庭、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为他们提供免费、便捷的法律援助,用法律和爱为他们遮风挡雨。

  江司宣

标签:法援中心;法律援助;农民工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