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技能状元大赛落幕 扬州创下历年来最佳“战绩”
2020-11-17 16:41:00  来源:扬州网  作者:扬人轩 陈高君 乔云 屠明娟  
1
听新闻

  何天文在比赛中。

  通讯员 扬人轩 记者 陈高君 乔云 屠明娟

  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在昨天落幕的第五届江苏省技能状元大赛上,扬州市技能选手共获得一等奖1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7个,创下历年来最佳成绩。据悉,江苏省技能状元大赛是全省最高规格的职业技能竞赛,因为本届成绩优异,扬州市也被授予大赛“优秀组织奖”。

  1

  18岁小将斩获美发项目一等奖

  随着灵活的手指在头发间上下翻飞,美轮美奂的新娘盘发作品逐渐呈现在评委面前……昨天,来自扬州的江苏高级技工学校美发专业学生何天文与来自全省的11位美发项目技能选手同台竞技,经过三轮比拼,最终斩获美发项目一等奖。

  “此次美发项目总共比试三轮,第一轮是使用随机抽中的材料制作真人新娘盘发;第二轮是女士商业发型比试,包括修剪、染色、造型部分,其中修剪和造型是指定的,必须要完美复制考题给予的造型,因为在现实生活当中,很多人都会拿着发型照片给理发师,要求理发师做一模一样的发型。”何天文介绍,第三轮则是男士推剪比试,发型要体现“硬朗、阳光和正气”。

  美发项目比赛非常消耗体力,为了备战省赛,何天文每天早晨7点钟就起床,进行体能训练,然后再进行理论学习和实操,到晚上10点才下课,每天如此,没有节假日。何天文开心地说:“美发是扬州传统的‘三把刀’之一,能在这一项目上获得一等奖,我很开心,体现了我们扬州理发师的高超技艺!”

  “我参加的是中式烹饪项目的技艺比拼,包含中餐热菜、创意冷盘、食品雕刻、中式面点制作等,是一场全方位的烹饪技艺考核。”扬州大学烹饪营养教育专业学生蒋恒涛此次获得了中式烹饪项目的二等奖,为扬州“世界美食之都”这块金字招牌再添光彩。

  “此次比赛,我市共斩获一等奖1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7个,为五届比赛以来最好成绩,我市也因此被授予‘优秀组织奖’。”市人社局职业建设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扬州大学孟祥忍老师获得了优秀指导老师荣誉称号,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被授予第五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高技能人才摇篮奖”荣誉称号。

  2

  每万劳动力中高技能人才数已达到990人

  据悉,江苏省技能状元大赛是全省最高规格的职业技能竞赛,2012年起每两年举办一次,至今已经举办五届,堪称我省技能人才的“奥林匹克”,本届大赛设立20个决赛项目,扬州市是全省20个大赛项目全部参赛的设区市之一。

  “今年以来,我市成功承办了智能制造、电工电子、光电技术、美发、茶艺五个场次的省级职业技能大赛,此次在省赛上取得好成绩,充分体现了我市技能人才培养的整体实力。”市人社局职业建设处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市人社部门持续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共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41464人次,发放职业技能提升专账资金5446.008万元。“截至9月30日,我市每万劳动力中高技能人才数已达到990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01.20%;技工院校招生9620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15.90%;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4536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81.44%,壮大了‘扬家匠’的队伍和实力。”

标签:美发;天文;斩获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