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东站前飘起“水波彩带” 韩万河沿线打造水域新景观
2020-11-17 16:38:00  来源:扬州网  作者:源浩 露莎 孔生  
1
听新闻

  俯瞰高铁站前的彩带状景观。源浩 摄

  韩万河边的生态景观。孔生 摄

  “看!那怎么有条彩带?”昨天上午,路过连淮扬镇铁路扬州东站前的市民夏先生惊喜地发现,眼前出现的新景观仿佛一条彩带“飘”在高铁站前。据了解,为迎接即将通车的连淮扬镇铁路,生态科技新城打造了高铁站前区环境提升项目,位于高铁站东侧,东起曙光路、西至站东路、北至夏桥路、南连碧云路,总占地面积约35万平方米。总体设计以“旷远丹青、悦动新扬”为主题,将营造出一幅现代山水画卷。

  “水波彩带”景观,好看又实用

  “因为扬州依水而建、缘水而兴、因水而美,我们在设计中加入了大量‘水元素’。”项目现场负责人周池告诉记者,项目采用大流线式的色带与韩万河公园相融合,汇聚于高铁站中轴,打造出高铁站前的水波状彩带。

  记者在汇智路和韩万河南路交叉口看到,扬州东站前的“彩带”景观目前已经初步成形。值得一提的是,这处彩带景观并不是人们传统印象中由花卉拼成。“我们通过景观地形营造出场地的起伏感,再配合彩色摩奇有机物及砾石等元素打造出曲线水波彩带的效果。”周池介绍,这样不仅更生态美观,而且可以起到“海绵道路”的作用,让景观不但好看而且实用。

  此外,烟花三月路沿线景观的打造也将引入“海绵城市”理念,营造生态自然的草甸风光,并以山水园林的景观手法,打造疏朗大气、疏密有致的缤纷景观绿地。据悉,该项目自10月18日进场以来,加班加点施工,目前已完成了80%的工作量,将在本月底全部完工。

  韩万河将打造扬州特色水域景观

  不仅有“水波彩带”,记者昨采访时了解到,在高铁站广场前的韩万河沿线,绿化景观工程也正在展开。经过施工人员奋战,高铁站站前广场东侧的一条河道已开挖完成,驳岸等工程施工基本结束,一条南北向的河道初步成形,河道下部还浇筑了护坡,河道上则建了桥梁,河道边正建造亲水平台。而在河岸沿线,经过堆土造山,高低起伏的小土山已然呈现,绿化人员正在小山坡上栽种树木花草,打造生态景观。

  据介绍,韩万河公园河道是一条南北向主河道,兼具防洪排涝、清水活水、景观轴线三大功能。工程北起新万福路,南至文昌东路,包括韩万河河道开挖、两岸景观提升及韩万河南路、韩万河北路建设等,全长约3.1公里,规划全长5.8公里,总面积约25万平方米。未来这里将建设高铁站核心区城市景观水体,形成融合扬州特色的水域新景观。

  此外,作为未来高铁扬州东站周边的主要道路,站东路沿线的绿化景观也正在打造。整个工程完工后,绿色生态将成为这条南北向大道的一大亮点。

  记者 源浩 露莎 孔生

标签:景观;源浩;彩带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