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后,看供应链如何降本增效
2020-11-16 21:0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宋晓华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热闹表象背后必有乾坤。透过现象看本质,“双11”过后,记者回访了一些平台和企业,听他们聊聊供应链的那些事。

  退货成为中小企业不能承受之重

  对于很多中小企业来说,供应链往往决定他们能否赢得“双11”的红利。

  对于做服装的李先生来说,最怕遇到大量的退货。“双11的第一波确实卖爆了,但我们这个行业生产流程里手工的部分比较多,不像美妆个护产品的生产线自动化程度那么高,生产线一开,一个小时能灌出1万瓶。我们一旦前端卖爆,就会给后端供应链造成非常大的挤压,也给我们的现金流带来很大压力。你知道,我永远都要拿着现金去订货,工厂拿到钱才会开生产线,但我们的钱要等到消费者确认收货才能到账。所以,现在最担心的是消费者等不及,等了几天选择退货,最后导致大量库存和浪费。”他说,每天早上一睁眼,就赶紧查查退货量有没有增加。

  常州一家淘宝女装店今年选择了不参与“双11”的活动。“双11期间我们连续直播了5晚,我们的双11是跟着自己的节奏走的。”店主魏女士告诉记者,“为什么不参加?我们不希望打乱正常的上新节奏。参加双11的产品前十天不能销售,这就会打乱工厂的产能节奏,所有条线上的任务都被分割得七零八落。这对于我们这种全产业链(从面辅料开发采购到成衣销售)操作的店铺肯定是不适应的。别的店铺主要是外采拿货形式,也就是说拿着现金去工厂换成衣,像现在秋冬旺季的抢货状态,店铺没有议价权,供货商抬高批发价,他们也只能硬着头皮吃进,最后卖给大家的价格就会越来越高。所以,让老母鸡安静下个蛋吧,让产品人安静做好产品吧,双11的热闹我们就不去凑了。”

  一家日化公司的相关人士也告诉记者,他们“双11”基本是买一赠一,相当于五折卖,赚不了多少钱,主要是赚个流量,“折扣为什么要打这么大?你知道预售的商品不是我们想定就定的,是要审核的,如果折扣不大,就会选不上。”

  C2M反向定制催生爆款

  如何让中小企业也能获得“双11”的红利?如何既能解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问题,又能同步解决规模风险?

  今年的“双11”,各平台新品爆增。究其原因,今年以来,特别是“双11”前后,各大平台联合企业推出了大量的C2M反向定制产品。

  在京东平台,“双11”期间,其C2M反向定制商品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2倍。11月1日10分钟内,京东超市C2M产品白酒王茅成交额同比增长3倍,葡萄酒长城特选系列成交额同比增长3倍。11月2日,京东超市家清C2M商品,洁柔粉face单日销售突破48万包,同比增长20倍。11月6日,游戏笔记本电脑成交额同比增长8倍,其中由京东反向定制推出的产品销量占比85%。

  确实,近来,阿里、苏宁、京东、拼多多等企业在C2M领域相继展开大动作。阿里公布了“超级工厂计划”和“百亿产区计划”。京东旗下“京喜”根据C2M模式推出产业带厂直优品计划,未来主攻下沉市场。苏宁于今年1月和首批20家企业签订C2M招商合作协议。苏宁拼购宣布全面启动产业带招商计划,预计今年将投入10亿资源,培养100个产业带,通过包销的方式,与产业带商户达成共赢。拼多多在2019年12月将“新品牌计划”升级为“新品牌联盟”之后,今年与宁波、青岛、东莞等地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大力发展C2M深度合作。显然,各电商平台正在不断向上游制造端延伸。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C2M定制商品行业在2022年将有望迈入万亿元市场级别。这其中离不开消费者个性化需求不断增加的因素,以及“存量竞争时代”下,电商寄希望于通过C2M打通市场的决心。

  为平台贴牌实现供应链降本增效

  继C2M之后,一些中小企业成为平台的贴牌工厂,进一步实现了供应链的降本增效。

  通过C2M模式、资源倾斜等系列赋能,以及对工厂生产能力和品牌的重新塑造,苏宁帮助中小企业打造出受市场欢迎的许多自有品牌。值得关注的是,“双11”前,苏宁官宣了多个自有品牌产品。

  当年和父亲打赌走向电商之路,黑龙江庆安县的“米二代”梁兴晟今年和苏宁联合推出了“酥田”大米,这也是苏宁首款自有品牌大米。“去年,公司所在地申请成为苏宁的拼购村,我们开始进行品牌升级迭代,为自己的大米走向全国做准备。包括稻苗、种植技术、农药品种、收割方式和后期处理等一系列环节,酥田团队都会一手包办。”梁兴晟说。

  据了解,苏宁OBM代工厂自有品牌“双11”前后陆续上线。“10月底,上线了首款自有日用品牌苏宁宜品。11月1日,自有美妆品牌艺黛丽上线售卖。苏宁快消的自有品牌规划有4个,即Sufresh苏鲜生、Sufood狮客、Sufriend百邻、Lacute乐可爱,目前已开发并上线的产品有生鲜粮油、休闲食品、纸品家清、母婴用品等128个SKU,双11前上新75个SKU,总SKU达到205个。”苏宁拼购负责人张奎说,总的趋势是,消费者愿意为各种个性化消费进行更多的支出,经营者则更渴望降低流通成本。

  业内人士指出,无论是C2M模式还是OBM代工厂模式,均是通过平台大数据分析线上海量消费者数据,深度洞察消费者需求,帮助品牌供应商发掘细分领域、细分市场的用户需求,从而打造出更多的爆款新品去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同时,市场的变化以及整个供应链开始具备应对变化的能力,则是最准确的行业“催化剂”。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宋晓华

标签:苏宁;京东;品牌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