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首单“再贷款+出口信用保险”落地
2020-09-07 20:48:00  作者:扬闻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9月1日,扬州人行800万元再贷款资金已经到达我行账户,6个月的再贷款,年利率低至2.15%。我行将把这笔资金以低利率发放给外贸企业,帮助它们解决融资难题,降低融资成本。”日前,扬州农商银行公司金融总部副总经理瞿艳静告诉记者。这笔资金的到账,标志着扬州市首单“再贷款+出口信用保险”业务成功落地。

8月底,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联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江苏分公司,创设“再贷款+出口信用保险”助外贸企业融资机制,引导辖内法人银行机构加大对外贸企业的信贷投放,促进外贸企业综合融资成本降低。扬州人行信贷科负责人介绍,该业务的基本模式是将外贸企业通过出口信用保险增信获得的银行贷款,纳入人民银行再贷款支持范围,在银行向外贸企业发放贷款的同时,人民银行以人民币的等额资金向放款银行提供利率更低的“再贷款”。“这使得银行在降低风险的同时,还能有更多的资金,以更低利率向外贸企业发放贷款。”

据了解,扬州农商银行此前为扬州市两家化工企业发放了119.5万美元的贷款,企业融资成本为3%。由于这两家企业均投保了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中小企业险,具有出口信用保险增信,因此该笔贷款符合“再贷款+出口信用保险”政策要求。瞿艳静介绍:“扬州人行以800万元人民币的等额资金向我行提供再贷款,形象地讲,这相当于给我们‘报销’。”

扬州人行信贷科负责人表示,今年,扬州金融机构将实现全市重点外贸企业走访全覆盖,力争新增外贸企业融资25亿元,融资成本较去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

扬闻

标签:外贸企业;贷款;出口信用保险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