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上半年环境治理:PM2.5浓度降幅列全省第二
2020-07-20 09:54:00  来源:扬州网  作者:薛舒文  
1
听新闻

近日,在全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上,市生态环境部门公布了上半年全市水、气和土壤环境数据。上半年,扬州市PM2.5平均浓度、空气优良率两项指标改善幅度分列全省第二、第四位,市9个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大气环境

PM2.5浓度降幅排名全省第二

今年截至6月底,市区PM2.5浓度为39.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6.2%,降幅排名全省第二;优良天数比率为78%,同比上升15%,升幅排名全省第四,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扬尘管控一直是扬州市大气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今年,扬州市开展了“清洁降尘”蓝天保卫一号行动,检查各类扬尘管控项目257个,发现的58个问题,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推进“智慧”工地建设,目前18个项目完成智慧工地现场勘查,8个项目完成专线施工,3个项目数据接入平台;推进堆场、码头扬尘污染控制,沿江港口企业已建成粉尘在线监测系统29套,京杭运河和其他干线航道沿线已建成光散射设施17套。

在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方面,扬州市今年开展“治臭氧控源提优”蓝天保卫二号行动,以化工、工业涂装等行业以及餐饮油烟排放单位为重点,检査相关企业(点位)516家,督促整改环境问题29个,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4个,处罚金额123万元,并对3家企业采取查封措施。扬州市每月两次对城市主要道路上行驶的柴油货车、冒黑烟车尾气排放进行路检路测,已连续组织开展抽检27次、644车次,下达超标告知书10张。

此外,市区老旧车淘汰工作也在持续推进中,目前已淘汰国二及以下轻型车935辆,国三及以下中、重型柴油车197辆。

水环境

9个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100%达标

1-6月,全市9个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同比2019年上升11.1%;水质优良比例77.8%,同比上升22.2%。32个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为90.6%,同比上升6.2%;水质优良比例为81.3%,同比上升21.9%,无劣V类断面。

截至目前,全市共关闭禁养区规模养殖场(户)216家,畜禽规模养殖场治理率达97.8%。城镇污水治理方面,汤汪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基本完成主体结构,北山污水处理厂新建工程主体开工,汤汪一六圩污水处理厂污水连通管道开工建设,高邮市新建3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已投入运行。

此外,全市共建成港口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180套,实施400总吨以下小吨位船舶生活污水改造713艘,今年以来累计实施船舶防污染行政处罚560起。

在土壤环境治理方面,全市五类重金属污染物减排较2013年削减12.86%,超额完成削减10%的目标。(记者 薛舒文)

标签:大气环境;扬州市;断面水质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