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水、防洪、灌溉” 扬州城区闸站上演“三重奏”
2020-07-13 16:24:00  来源:扬州网  作者:徐敏 姜涛  
1
听新闻

眼下,扬州市防汛工作进入关键时期。“活水、防洪、灌溉”成了市水利局城市防洪处不停切换的“三重奏”。11日夜一场暴雨,2小时内沿山河西闸站就排出7万多立方米洪水进入乌塔沟流入长江,而在12日白天,平山堂泵站又开始引水活水了。

闸门启闭

城区防洪与活水进行时

暴雨中的扬州闸,就像一个巨人屹立在古运河与京杭大运河交汇处。高大的机房,在古运河上显得特别醒目。昨天上午10点多钟 ,记者来到扬州闸,重达数吨的闸门提至0.5米,邵伯湖的水从门下滚滚涌入。这里是扬州城清水活水唯一源头,在保证防洪安全的前提下,还要保证城市的生态用水。

“只要雨一停,马上就会提高闸门换水,把来自邵伯湖的淮河水引入城区进行活水。现在的流量为23立方米每秒,基本保证生态活水的需要!”市水利局城防处田志刚说,虽然扬州闸上下水位差达到1米,但是淮河来水只有3000立方米每秒流量,比前两天5000立方米流量大流量行洪,压力小多了。

由于城区河道得到雨水或湖水及时补充,清水活水长流,城区河道的水质基本上保持在四类水,满足了功能要求。

田志刚告诉记者,古运河水位控制在4.9米-5.08米之间,内河的水基本都能快速下河入江。扬州闸现在没有建动力泵站,利用“水往低处流”的原理,进行自然引水,通过闸门的启闭,控制河水的进出。

水位控制

西区防洪与灌溉交替

暴雨过后,天气闷热。田野河流水分蒸发量很大,沿山河村1000亩水稻田目前需要大量补水,每天用水量达到7万方。为防暴雨,河道要预降水位留下库容,但分孽期水稻也是用水高峰,所以也不能将水位降得太低,防洪与灌溉兼顾才是最佳选择。所以整条沿山河水位都控制在7米左右,既兼顾了灌溉,又考虑到防洪安全需要。

“幸好大雨及时补充了秧田的水,所以暂时停止抽水灌溉。前两天由于沿山河村1000亩水稻田需要保水,所以市水利局加大了调水量,以保证沿山河村农业灌溉用水。每天调水7万方,同时也为扬州城区第一个湿地保护小区——沿山河湿地保护小区注入了生态基流。”田志刚告诉记者,平时一周补一次水,以进行清水活水和生态补水,现在根据沿山河村农业灌溉的需要,最多时候一周要补5次水。

据了解,平山堂泵站每天抽引瘦西湖水,保证了城市河道的生态基流,也为农业灌溉、绿化、工程用水提供了可靠的水源。

通讯员 徐敏 记者 姜涛

标签:闸门;活水;灌溉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