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锋”少儿在射阳
2024-03-05 16:3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仁彬 孙晶晶 杨晋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3月5日是全国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连日来,射阳县组织开展了“弘扬雷锋精神 争做追‘锋’少儿”学习雷锋系列活动,重温雷锋故事,学习、传承雷锋精神。

  “爷爷奶奶们好!”“祝爷爷奶奶们健康长寿!”3月5日下午,射阳县海通镇敬老院里,响起孩子们一声声问候和祝福。来自射阳县海通小学的少先队员代表们走进该敬老院,热情主动地向爷爷奶奶们问好,纷纷把班级同学自发捐赠的爱心慰问品递到老人们手中。

  赠送完礼品,同学们立即动手打扫屋中的卫生死角、整理杂物,为老人们营造舒适整洁的养老环境。簇拥着爷爷奶奶们,嘘寒问暖,为爷爷奶奶捶背、捏腿、揉肩,用自己朴实的行动表达着对老人们的关爱。

  老人们喜笑颜开,满满幸福洋溢在脸颊,纷纷为队员们的行为竖起大拇指。“今天孩子们过来,我太开心了,我住在这里不愁吃不愁喝,就是盼着孩子们能多来,给我带来快乐。”丁士忠老人激动地说。

  期间,少先队员们还为老人献上了精心准备的文艺表演,每一个节目都充满了孩子们的真诚祝福和深情厚意。老人们饶有兴致地看着孩子们表演,在歌声中、乐曲声中、欢笑声中、掌声中,每个队员都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奉献的快乐。“今天,我身为小小志愿者,来到敬老院看望老人,我们为爷爷奶奶们献上我们的爱心,为老人们表演节目,我可高兴了。我以后一定会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做一个乐于助人的新时代好少年。”射阳县海通小学董瑶同学说。

  敬老院之行,不仅给老人们送去了关怀和温暖,还给少先队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更增强了队员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乐于助人的奉献精神。“希望孩子们把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并将其转化为奋发向上的学习动力,让雷锋精神在心中生根、发芽,永不褪色!”射阳县海通小学校长顾大局表示。

  同日,射阳县幸福幼儿园大班的哥哥姐姐们给中小班的弟弟妹妹们开展“我来讲雷锋故事”演讲活动,中班的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围绕“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参与主题绘画活动,用五彩的画笔描绘出他们眼中的雷锋叔叔,学会自己收拾玩具、整理图书、自己接水,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好事,小班老师通过多媒体向孩子们介绍雷锋叔叔的故事,让孩子们知道了雷锋叔叔是一位爱做好事、爱帮助别人的解放军叔叔。

  此前,射阳县四明镇实验幼儿园、射阳县海通镇实验幼儿园、射阳县合德镇实验幼儿园等多所幼儿园带领孩子们通过观看图片、绘本、视频等各种形式向孩子们讲述雷锋叔叔助人为乐的故事,帮助孩子们认识雷锋、了解雷锋精神,引导小班孩子参加擦桌子、放碗筷等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中班孩子帮助弟弟妹妹们整理衣裤、穿鞋子、扣扣子等,大班孩子开展校园环境清洁大行动。

  射阳县洋马小学则组织召开“讲好雷锋故事、传承雷锋精神”主题班会,让孩子们认识雷锋,了解雷锋的生平和事迹,感悟雷锋精神,走进雷锋伟大的精神世界,进而激发“学雷锋做好事,发扬雷锋精神”的热情。

  文/图 江仁彬 孙晶晶 杨晋

标签:雷锋;射阳县;雷锋精神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