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江苏射阳传承张謇精神 厚植家国情怀
2024-02-21 16:5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仁彬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大家知道张謇为射阳作出哪些贡献?”

  “他带了一大帮移民来到射阳搞开发。”

  “他帮助射阳兴起了纺织业。”

  2月21日上午,射阳县同心小学五年级教室里,一堂《张謇与射阳》的主题宣讲正在举行。主讲老师从爱国情怀、世界眼光、创新意识、诚信之道、民生关怀、奉献精神六个方面,概述张謇的个人品格。“这次学习,让我对张謇的事迹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对张謇的伟大有了更深层的认识。我知道了,我们同心小学当初就是张謇与当地政府商议筹建起来的,我对他肃然起敬。” 射阳县同心小学学生朱苒菲动情地说。

  整个宣讲通过图文讲解、故事教学、互动问答,循循善诱、激发兴趣、引起思考等多种方式进行。随着老师问题的导入,学子们踊跃发言、热情高涨,开启寻访张謇在射阳的印迹,感悟先贤的家国情怀。“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我们要尽自己的努力,传承张謇先生精神,不负韶华,争取将来为国家、为人民造福,为家乡射阳发展贡献力量。”射阳县同心小学学生陈可人表示。

  宣讲期间,主讲教师还与学生共同浏览绘本《一个人 一座城》。书中一幅幅插图,描绘着张謇先生兴办实业和教育的历史画卷,讲述了他以“一分一毫有用之事”半生求索的故事,展现了他救国强国的雄心壮志和爱国为民的大爱精神。

  据史料记载,1894年,考中状元不久的张謇移民江苏射阳,带领当地居民垦荒植地长棉花,成为江苏射阳农业文明奠基人。射阳县同心小学的前身叫群成小学,是由张謇及合德垦殖公司与当地政府商定筹建的。

  “可以说,张謇是射阳县同心小学的创始人。讲好张謇故事,让射阳学子感受张謇先生的爱国情怀、开放胸襟、创新精神、诚信品格和民本意识,弘扬家国情怀,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把传承张謇精神当作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举措,教育引导学生传承张謇精神,增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射阳县同心小学校长徐古军表示。

  江仁彬/文 杨晋/图

标签:射阳;江南;射阳县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