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成之|《鞭炮声声迎龙年》
2024-02-09 10:03: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在阵阵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中,我从睡梦中被唤醒,恍然意识到,今儿个已是年三十了!

  龙年年味愈加浓厚。我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乡。

  这里是我熟悉而亲切的成长之地。在乡村,年三十的清晨总在阵阵鞭炮声中开启。家家户户都争先恐后地在早餐前点燃鞭炮,谁也不愿落后。脆响的鞭炮声,宛如一种独特的仪式,昭告着中国传统新年的雨露均沾。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亘古不变的,是孩提时代就根深蒂固的味道。早餐桌上,元宵、弯弯顺,热气腾腾,喷香四溢。接着,家人开始贴春联、挂福字,老少齐动员,其乐融融。

  当鞭炮声再次响起,又是午饭时间了。伴着一家人团聚的欢声笑语,好不热闹。

  但最隆重的,当属心心念念的年夜饭。父母早早忙碌起来,理菜、洗菜,煎、炒、炸、炖、煮,整个家都弥漫着饭菜香浓。

  当丰盛的年夜饭一一摆满,全家围坐,抚今追昔。孩子们则在电视机前观看春晚、打扑克,一边在欢声笑语中静待零点钟声的敲响。

  当新年的钟声悠扬回荡,与此同时,鞭炮声不约而同,刹那间齐鸣雷动,整个乡村都沉浸在喜庆的喧嚣之中。这一刻,人们感慨万千,也深深感受到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烟花爆竹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承载着人们对新年的美好祈愿与祝福。那绽放在夜空中的绚丽烟花,那震耳欲聋的鞭炮声,不仅是一场视觉与听觉的盛宴,更是情感的寄托与释放。

  鞭炮声声迎龙年,这不仅是江南、北国每个人家乡的传统,亦是华夏子孙文化的瑰宝。守护和传承传统文化瑰宝,使其在新时代绽放创新的活力,唯有如此,我们方能真正留住那渐远的年味,让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永续流传,经久不衰。

  辞旧迎新时刻。让我们在新的一年,共同许下心愿,祈愿龙年龙飞凤舞,平安健康!

标签:年三十;春风送暖入屠苏;噼里啪啦
责编:孙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