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贴春联 置办年货 做年夜饭|江苏射阳:寒假作业年味有点“多”
2024-01-29 17:4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仁彬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爸爸妈妈,今年家里的春联归我来写和贴。”一放假,射阳县海通小学六(3)班学生薛瑞阳就对自己的父母说。

  “写贴春联”是射阳县海通小学布置给该校五六年级学生的一份寒假作业。从该校2024年寒假特色作业清单上发现,学做年夜饭、协助办年货、制作贺年卡等都出现在该清单里,年味十足。“我们要求学生处理坚持每天完成一定数量的书面寒假作业外,更多的是让他们通过实践活动,沉浸式体验传统节日文化,享受过年的快乐。”射阳县海通小学校长顾大局介绍,“学科类作业也是挖掘学习与生活实际相结合的渗透点进行设计,如数学学科设计了年货中人民币的使用,音乐学科设计了唱响新春戏曲,信息技术学科设计了电脑绘画小报等。”

  为让学生收获一个愉快、充实且有意义的寒假,射阳县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兴趣实践并行,多途径、多角度、多形式为孩子们精心打造一份份花样多、看点多、快乐多年味十足的特色寒假大礼包。

  射阳县港城实验小学以“踏上寻龙之旅,收集‘祥龙卡片’”为主题,引导学生为自己制定寒假计划,坚持每日阅读、练字、健身、分担家务,在爸爸妈妈帮助下学做自己感兴趣的科学小实验、购买年货、蒸包子、做年夜饭。“学校立足‘五育并举’,分年级设计特色作业。”射阳县港城实验小学教务主任姜红介绍,“学校在制订假期计划、每日体育锻炼等假期作业的同时,还设计了丰富多彩的假期劳动作业,并在一些作业上进行创新、整合。”“我感觉学校实践类作业设计得都很用心。如语文作业中的一项是让孩子们看春晚,并用一段话分享自己最喜欢的一个节目;数学作业是让家长带孩子买年货,并记录过程中的计算。这类作业既有趣,又能让孩子得到锻炼,很有意义。”射阳县港城实验小学家长梁艳说,“相比繁重、枯燥的书面作业,我更愿意陪伴孩子一起完成有年味、实践型、开放型的作业。”

  射阳县第三中学给学生布置参与志愿者春节送温暖活动,让学生在志愿活动中增加公民意识和公共意识;射阳县同心小学留的实践作业是星空观察和天气观察,培养学生观察能力和参与实践的能力;射阳县小学要求学生游历县域红色基地、旅游景地,体验家乡年味,感知幸福不易......

  为推进实践作业落地见效,开学后,射阳县各学校还将进行优秀寒假作业评比展示。“通过打造年味十足的寒假实践作业,让孩子们有更多时间走出家门、走进生活,在各种实践活动中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在新春佳节中传承文化、体验成长。”射阳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江仁彬

标签:射阳县;学生;设计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