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射阳:让读书成为师生的一种生活习惯
2024-01-05 14:2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仁彬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我认为认识面对的学生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一是观察学生的行为和表现;二是要与学生交流沟通;三是认真分析学生的学习状态和考试情况;四是做好家校沟通工作。”元月5日,射阳县陈洋中学“最是书香能致远”读书沙龙上,青年教师王园园侃侃而谈地与大家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

  “最是书香能致远”读书沙龙是射阳县陈洋中学首届青年教师读书班系列活动之一。本届读书班以“悦读乐写,分享浸润”为主题,在十年教龄内的青年教师中开展“品读经典”、“感悟分享”、“读书扎记”、“名师交流”等活动。

  沙龙上,18位青年教师从不同社会角色、阅读角度,结合自己的阅读理念、生活实践分享了自己的阅读心得。老师们专注凝神,交流时积极踊跃,会场书香氛围浓厚,思维碰撞激烈。“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教师,我们需要用读书开拓眼界、增长知识;用读书增添智慧、提升修养;用读书承担起教书育人的重任!”青年教师陈香深有感触地说。

  感悟分享期间,学校为每一位老师赠送书籍,10位优秀学员在全校教职工月度工作例会上做汇报展示,获得全体教师的一致好评。“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射阳县陈洋中学校长嵇先兵表示,“学校将用心筹划,精心组织和悉心指导,将青年教师读书班打造成青年教师‘学习共同体’,把读书班创成为学校师训品牌,助推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

  读书是一种美好的体验,它不仅能够带给人们知识和智慧,更能够让人们沐浴在一种纯净的氛围中,感受生命的力量和美好。为了让阅读变成广大师生的一种习惯、一种生活,近年来,射阳县教育系统以“书香校园”建设为抓手,建设全县中小学图书馆(室)阅读评价管理平台,完善学校图书馆和阅览室的建设管理,校园内建立读书橱窗,宣传读书标语,校园和走廊张贴名人名言、经典诗词等,创建班级“图书角”,组织开展主题经典诵读、读书分享、书签制作和书法展示、亲子阅读打卡、读书沙龙、好书推荐和读书漂流等系列活动,激发师生阅读热情,引导师生养成“爱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的阅读习惯。

  江仁彬/文 陈俊杰/图

标签:读书;青年教师;射阳县陈洋中学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