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县中小学开展“国家公祭日”主题教育活动
2023-12-13 14:4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仁彬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2023年12月13日,是第十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为了进一步弘扬民族精神,增强学生爱国主义情怀,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及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的死难者,射阳县中小学广泛开展“国家公祭日”主题教育活动。

  “巍巍金陵,滔滔大江,钟山花雨,千秋芬芳 ……”当天上午,射阳县同心小学各班级,师生们齐声诵读《和平宣言》,深情而青春的诵读声响彻校园,传递着来自中国青少年的和平祈愿和所有华夏儿女的心声。“我印象最深的一句是‘龙盘虎踞,彝训鼎铭,继往开来,永志不忘’。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身处和平年代,我们更要铭记历史,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教书育人,让祖国更强大。”射阳县同心小学教师王玲说。

  诵读完毕,孩子们拿出准备好的小白鸽,将它贴到黑板上,表达对和平的守护。“我们要继承革命传统,奋发图强。”射阳县同心小学学生颜雨桐表示。

  随后,各班又召开主题班会,通过观看图片、视频,让学生了解公祭日设立的时间和意义,普及国家公祭日的相关知识。“目的就是为了让学生牢记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教育学生珍惜今天的和平与幸福生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射阳县同心小学校长徐古军表示。

  受天气影响,射阳县长荡初级中学将原定的升国旗和降半旗仪式改为“网祭英灵 不忘国耻”活动。师生们在影屏前默哀、献花、点烛,用无声的语言悼念南京大屠杀中逝去的遇难同胞,表达对遇难同胞的哀思。学校团支部书记带领全校师生回顾南京大屠杀那段苦难的历史,呼吁所有青少年勿忘国耻、珍惜和平,努力学习、强健体魄、报效祖国。“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我们将铭记历史,知耻而后勇,刻苦学习,强健体魄,团结一心,自强不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奋图强。”射阳县长荡初级中学学生曾钰甜掷地有声。

  与此同时,全校各班还通过主题班会、观看纪录片、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办主题手抄报等多种形式,带领同学们回顾南京大屠杀这段惨痛历史,号召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增强社会责任感,时刻谨记历史教训,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让孩子们树立珍爱和平、圆梦中华的坚定信念,时刻牢记党的教导,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从小树立远大志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射阳县长荡初级中学校长吴绍祥介绍。

  当天,射阳县各学校还利用电子屏、微信公众号、黑板报、思政课等多种形式向学生加强宣传,进一步弘扬民族精神,增强学生爱国主义情怀,教育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江仁彬/文 杨晋/图

标签:射阳县;南京大屠杀;公祭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