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海上风电论坛成功举办
2020-09-09 09:46: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9月7日下午,由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上风电分会和大丰区承办的海上风电论坛在盐成功举办,该活动是2020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重要组成部分,活动以“绿色转型 赋能未来”为主题,来自新能源领域国内外权威机构和新能源重点企业的近200名嘉宾在论坛上进行思想碰撞,共探发展机遇与挑战,共商行业前景与未来。盐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羊维达,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副会长郭立峰,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曹志刚,盐城市大丰区委书记薛盛堂分别致辞。

海上风电是风电技术的前沿,也是国际风电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近年来,大丰区坚持把海上风电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全力抢抓机遇,充分发挥优势,聚焦政策、聚集要素、聚合力量,坚定不移推动海上风电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国风电看海上、海上风电看大丰”逐步成为风电行业领域内的共识。今年以来,大丰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开票销售120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风电占比达到84%。

薛盛堂在致辞中说,大丰是一座拥抱开放、生态美丽的魅力城市,是一座能源富集、生机勃勃的绿色城市,是一座厚积薄发、潜力无限的希望城市。大丰座落黄海之滨,风能、光能等自然资源得天独厚,拥有112公里海岸线、1000多平方公里滩涂和近5000平方公里海域,沿海及近海70米高度风速超过7米/秒,“十三五”海上风电规划容量占江苏的25%、盐城的53%,根据江苏省“十四五”海上风电规划初步成果,大丰“十四五”海上风电可规划容量近1000万千瓦,海上风电产业前景十分广阔。近年来,大丰聚力发展以海上风电和光伏两大产业为支撑的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业,中电投、龙源、三峡等央企在丰建有风电场,金风科技、中车电机、中船重工等近20家大型企业在丰投资兴业,拥有国家海上风电技术装备研发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等科技创新和技术服务平台,大丰港建成中国风电叶片出口三大基本港之一,形成了研发、制造及运维服务一条龙的全产业链条,呈现出“中国风电看海上,海上风电看大丰”的发展态势。目前,全区建成并网项目6个、容量140万千瓦,2019年发电量25.7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41.4%,今年1—7月份发电量23.2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62.8%,风电已经成为大丰城市绿色消费、绿色生活的主旋律。

根据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预计2030年、205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约20%和50%,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将持续快速成长。薛盛堂说,展望“十四五”,大丰将以风光电产业为新能源发展的主攻方向,依托国网海上风电建设基地,集中力量突破风电核心关键技术,集聚一批研发测试、装备制造、运维服务等产业链、创新链企业,新建200万千瓦近海风电场、300—500万千瓦远海风电场,构建海上风电全产业链生态圈,“十四五”末大丰海上风电产业年销售规模突破500亿元,打造国内领先、全球一流的海上风电装备研发、制造和出口基地。

活动中,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新能源部主任赵太平、 全球风能组织首席执行官雅克布、国网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马为民、华能清能院院长助理兼华能海上风电研发中心主任郭小江、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新能源工程院院长戚海峰、金风科技风电产业集团副总经理兼产品与解决方案中心总经理陈秋华、国际电工委员会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技术分委会秘书长迟永宁分别发表了题为《建设国家级海上风电大基地的重要意义及路径》《疫情之下,全球海上风电培训对策响应》《海上风电柔性直流示范项目及经济性分析》《海上风电技术发展趋势初探》《海上风电去补贴背景下的技术创新和降本之路》《海上风力发电机组大型化及大部件国产化趋势》《海上风电并网技术与国际电工委员会标准工作》的主旨演讲。

随后,开展了主题为《海上风电平价时代技术与管理的降本优化》的高端对话。

标签:风电;大丰;风电产业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