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在盐开幕
2020-09-08 14:3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吕正龙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9月7日,2020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在盐开幕。本届论坛在全球合力抗疫的关键阶段,以“绿色转型、赋能未来”为主题,搭建与700多名海内外能源领军企业、行业领袖和高端智库的合作交流平台,整合跨界创新资源,优化综合发展规划,为盐城未来发展赋“能”,为能源未来发展赋“能”。

盐城市委书记戴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丹麦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高尔敦,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季鸣致辞。市长曹路宝作新能源产业推介。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吉臻,市委副书记陈红红,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纪博伟,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张玉清、国家能源局江苏监管办公室党组书记、专员宋宏坤等出席。国际能源署、长三角新能源专委会城市、国家电网、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法国电力、华能、国家电投、三峡、龙源、国华、大唐、正泰、协鑫、亨通、金风科技、远景、上海电气、明阳、东方电气、天合、阿特斯、润阳、锦州阳光等国际组织、领军企业的代表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汇聚智慧,共谋发展。

戴源在致辞时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出席论坛的海内外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盐城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说,盐城作为海洋大市,发展新能源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良好条件。近年来,盐城坚持把发展新能源产业作为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重要战略任务全力予以推进,加快构建系统开发“新格局”、打造制造集群“新高地”、布局智慧能源“新基建”。希望在新能源产业项目、技术研发应用、数据共建共享等领域与大家开展交流合作,把更多技术、项目、资本带到盐城。欢迎大家为盐城新能源产业发展出谋划策、传经送宝,让更多优秀创新成果在盐城“落地开花”,共同构建“装备制造、资源开发、综合应用、创新协同”全产业链生态体系。我们坚信盐城新能源发展有资源、有基础,更有前景、有未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盐城一定能够早日成为国际绿色能源之都。

盐城市委书记戴源致辞

杨昆在致辞中首先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未来,我国电力发展将继续以绿色低碳为引领。电业发展进入增效期,在东南沿海地区推动海上风电建设,在沿海地区加速布局核电,实现清洁能源发电占比持续提高。预计2025年,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比将提高到49%以上,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提高到18.5%左右。盐城拥有丰富的风光资源,完整的新能源产业链,是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代表性城市。中电联将坚持联系政府、沟通社会的功能定位,持续开展行业重大问题研究,充分发挥行业智库作用,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工程质量监督,积极服务电力行业企业发展,与社会各界一起推进能源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德国能源署署长Andreas Kuhlmann通过视频预祝大会圆满成功。他表示,全球能源转型是德国、欧盟和中国之间开展密切合作的最佳主题。盐城是中国海上风电发展的前沿阵地,正在大力推动整个产业链的完善。德国能源署将在中德两国海上风电行业间搭建起交流和合作的桥梁,分享应对能源转型挑战方面所积累的经验,更好推动经济和技术合作,为建设更美好的地球家园加强相互合作。高尔敦发言说,中丹两国在风能领域拥有坚实合作基础,本次论坛为双方深化合作提供了很好平台。希望大家以今天为契机,共同深入研究新能源产业发展解决方案,进一步加强中丹在海上风电方面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季鸣致辞说,江苏是能源安全新战略的实践者,依托资源富集优势,开创了我国能源发展的新局面,形成了大丰、如东等产业示范园,产业产能占到全国的40%。盐城对新能源的发展十分重视,通过科学规划,有序开发,引进了金风科技等知名整机制造商,落户了天合光能、协鑫等龙头企业,入选了全国首批新能源示范城市。希望各位嘉宾贡献更多智慧力量,共同为江苏新能源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而努力。我们相信江苏的新能源产业前景必将更加广阔,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必将更加铿锵有力。

曹路宝向与会嘉宾推介了盐城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他说,盐城将积极顺应能源变革新趋势,对标世界标准,着力打造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强化创新引领,着力打造新能源科创研发高地;聚焦重点领域,着力打造新能源开发应用样板;立足区域协同,着力打造新能源交流合作平台,努力实现区域协同、绿色高端发展。我们热忱欢迎海内外朋友在重点项目建设、核心技术研发、数据共建共享、专业人才培养等各领域与我们开展深度合作。我们将一如既往秉持开放合作的理念,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与大家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经过深入对接,盐城市与国内外新能源企业就部分重点领域和项目达成了合作协议,签约项目22个,计划总投资519亿元,涵盖新能源领域设计研发、装备制造、运维服务全产业链,其中8个项目会上集中签约。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能源转型发展、新能源产业加快布局等方面内容进行了主旨演讲和企业家沙龙。

9月6日下午,戴源、曹路宝分别会见了部分与会嘉宾,就进一步深化项目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进行了务实交流。

市有关领导和部门参加活动。(吕正龙)

标签:盐城;新能源产业;能源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