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农业部门多举措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2020-12-30 10:23:00  来源:徐州日报  作者:蒋新会 骆耀明 胡明慧 卢领建 王春生 顾士力  
1
听新闻

  贾汪区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到蔬菜生产基地进行防灾减灾技术指导。通讯员 王春生 摄

  ◎徐报融媒记者 蒋新会 骆耀明 胡明慧 通讯员 卢领建 王春生 顾士力

  昨日,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让整个彭城大地银装素裹,为了确保农业生产安全,我市农业部门积极行动起来,及早安排部署,强化灾害预警,狠抓关键措施落实,根据地方灾害性天气发生程度,加强分类指导,迅速组织落实好各项科学防范措施。

  ●迅速部署落实防灾减灾工作

  12月28日,市农业农村局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当前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杨亚伟表示,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要高度重视当前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工作,立足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副产品保供,切实增强防灾减灾重要性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迅速部署落实防灾减灾工作,动员各级干部、群众,尤其是各类生产经营主体落实好关键应对措施,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确保冬季农业生产稳定。

  ●农技人员冒风雪下田进园

  昨日一大早,贾汪区农业部门组织40余名农业技术人员冒着风雪下田进园,指导农户做好农作物防冻技术指导服务工作,做到灾前做好每一个防范细节,灾后及时救援帮扶,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贾汪区农业农村局制定下发了通知,将有关信息及应对措施通过12316手机短信、微信等方式通知各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和广大农民群众,确保及时高效,提前做好应急准备。组织有关专家制定种养业防范技术指导意见。对不同作物品种采取覆盖、增施有机肥等措施,减轻冻害和渍害的双重影响。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切实加强应急值班和信息报送,确保遇到紧急突发事件,能第一时间上报,并迅速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处置。

  ●帮农民解决实际困难

  12月28日,新沂市农业农村局下发通知,要求各镇村做好低温降雪天气蔬菜生产管理,29日又派出技术人员冒着大雪到田间地头具体指导。对温室大棚的骨架进行检查,对抗雪压能力差的棚室及时加设立柱进行加固整修,增强棚室的抗积雪能力。为防止蔬菜根系被冻伤,及时采取积极培土,加盖塑料薄膜、无纺布或遮阳网等覆盖材料直接进行防寒等措施。

  针对雨雪天气,铜山区农业农村局积极行动,化解不利影响。每天将最新天气变化通过微信群等平台进行发布,做到早预警,早应对。积极抓好抗灾减灾所需物资准备,切实把防范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在降雪结束后将积极组建专家指导组,深入一线查看灾情隐患,科学指导抗灾,重点抓好在田作物、森林绿化花卉苗木、畜禽养殖及疫病防控。开启农业保险绿色通道,对已投保受灾的设施农业、畜禽养殖户加速办理理赔程序。

  市农业农村局还组织专家研究制定对策和技术方案。组织农业系统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一线开展指导服务,指导农民,特别是种养大户、设施农业规模基地等重点对象落实好各项防寒抗冻和减灾措施,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的实际困难。

标签:工作;农业农村;防灾减灾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