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丰县司法局“三到位”为妇女儿童提供法治保障
2020-12-29 10:4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许正豪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增强妇女儿童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学会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徐州市丰县司法局通过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纠纷化解“三到位”,法治保障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一是注重源头保障,法治宣传到位。充分利用“3·8”妇女节、“六一”儿童节、开学第一课等重要节点,广泛开展《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面对面解答涉及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的法律问题。结合“法律八进”活动,联合县妇联、教育局等部门深入乡村、社区、学校,举办维权法律知识专题讲座,发放普法围裙、普法书包、法治宣传漫画册等宣传物品,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是完善援助机制,法律援助到位。丰县法律援助中心积极畅通妇女儿童维权“绿色通道”,对涉及妇女的家庭暴力、离婚纠纷、劳动争议等问题,涉及儿童抚养费纠纷、人身侵害等权益的案件做到应援尽援。对符合条件的妇女儿童法律援助申请,做到简化案件办理程序,实行优先接待,优先解答,优先受理,优先指派的“四优服务”。今年以来,共办理涉及女性受援人的案件286件,办理儿童法律援助案件61件。

  三是发挥调解作用,纠纷化解到位。整合镇(街道)司法所、村(社区)调解委员会、“一村一法律顾问”等调解资源,定期开展涉及妇女儿童权益保护问题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化解,从根源遏制侵犯妇女儿童权益事件发生。积极会同3个街道和县妇联进行对接联系协调,在全县建设规范化家事调解室8家,聘任家事调解员20名,化解涉家事疑难复杂纠纷,切实维护妇女儿童权益。(许正豪)

标签:法律援助;妇女儿童权益;法治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