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徐州农业农村工作花开别样红
2020-08-24 15:3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有机肥加工生产区。徐报融媒记者 孙井贤 秦媛 摄

◎徐报融媒记者 沈扬

全市500多万亩小麦播种面积,病虫害预测预报准确率多少?在庞大的穗期病虫总体防治面积前,化肥农药使用量如何?我市今年规模养殖场配套任务数有多少家?粪污处理情况又如何?农产品产地环境监测是否落实到位?受污染耕地又如何安全利用?

眼下,全国各地正积极倡导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粮食安全等问题备受关注。我市每日端上餐桌的各类食材产自怎样的环境?农产品质量安全情况到底如何?记者近日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该局近年来围绕源头管控和分类管理谋举措,认真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工作,扎实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全市农业农村工作整体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有力保障了广大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农药使用量不断降低 废弃物回收力度加大

每年5月底、6月初,在我市广袤农村的田间地头,总能看到一群挥汗如雨的农民和在麦田里来回穿梭的无数台收割机,他们与时间赛跑,全力夺取夏粮的丰产丰收。我市小麦播种面积多少?答案是529.7万亩,基于此,穗期病虫总体防治面积已超过600万亩次。但即便面积如此广阔,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准确率依旧达到了90%以上。今年上半年,我市安排了7个新农药和新技术的试验、示范,建设27个省级绿色防控示范区,不断加大病虫绿色防控技术的推广力度,有效减少了农药销售和使用过程中“乱开方、乱指导、滥用药”的现象,农药使用次数与使用量均有所下降。目前,随着科学施肥技术的推广普及,我市已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全覆盖。在丰县、邳州等地,设施蔬菜核心产区和知名品牌生产基地的化肥用量较去年至少减少15%,产品100%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或农产品质量安全行业标准。

在农药废弃物回收等方面,我市积极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试点,今年已有7个县(市)区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上半年共收集各种农药包装废弃物500余吨,回收率超过70%,且全部进行分装打包,妥善储存。另外,结合“无废城市”创建工作,我市不断加强废弃农膜回收利用,去年我市农膜使用量近4万吨,地膜棚膜总体回收率达90%以上。到了今年上半年,全市农膜总用量较去年同期进一步下降,回收率继续提高。

污染治理设施升级改造 畜禽规模场治理率提升

畜禽养殖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在食品安全和生态环境同样受到重视的当下,我市禽畜养殖已进入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阶段。

据了解,去年我市新、扩建有机肥厂7家,建成粪污集中处理中心20家,建设种养结合示范基地4家,一大批规模养殖场污染治理设施完成了升级改造。去年,全市办理环评手续的畜禽养殖项目共计172个,3个项目被核发排污许可证,凡未开展环境影响评价的畜禽规模养殖场和污染设施运转不正常、排放不达标,以及违反固体废弃物管理的的养殖场一律查处。

今年,我市规模养殖场配套任务数1851家,上半年已经完成配套数1823家,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超过98%;需治理认定的规模养殖场1991家,上半年已完成治理认定1932家,畜禽规模场治理率超过了97%。

土壤农产品协同监测 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

粮食好不好,土地是关键。为了准确把握我市耕地土壤质量,去年我市开展了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工作,划定优先保护类耕地911万余亩,占比达到99.73%;安全利用类耕地和严格管控类耕地分别为2.42万亩和292.4亩。

为了确保食品安全,我市按照全省统一规划的农产品产地环境监测点位,布设了采样点480余个,主要监测指标为铅、汞、镉、铬、铜,锌、镍和类金属砷等。通过土壤和农产品协同监测,及时掌握重金属污染情况及其变化趋势,在发挥预警作用的同时,为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的动态调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治理修复的效果评估等工作提供数据依据,为粮食安全生产提供保障。

在类别划分的基础上,我市还积极开展分类管理,着重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目前,安全利用类耕地措施覆盖率已达100%。下一步,有关部门还将继续抓好安全利用措施落实,及时开展安全利用率核算和自评估工作,确保完成202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类90%以上的目标,进一步筑牢农业安全生产防线,在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同时,不断促进我市农业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标签:有机肥;生产;加工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