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鼓楼区城管局: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2020-06-15 17:13:00  作者:陈露 王浩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杨师傅,来活了!”

6月的清晨,天亮的挺早。徐州棕榈湾小区21号楼下的杨师傅正在将垃圾分类收集点内的垃圾桶一个一个拉出来、挂在收运车上,随着机械的运转,一桶分类好的“其他垃圾”完成了昨天的收集任务,它将被专用收运车辆送往市垃圾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

“好,一共12桶,走吧!”,杨师傅在“垃圾收集登记表”中记录下了今天的“业绩”。放下笔后,他又拿起水枪开始了冲刷消毒工作。“垃圾桶味道大,如果不冲刷干净,居民都不想靠近,更别提配合垃圾分类了。”呲呲作响的水枪将每一个垃圾桶都冲刷的干干净净,水压溅起的水雾混合着残留的垃圾污水在他的脸上挂上了一串串水珠。

51岁的杨师傅留着干练的寸头,身着黄色工作服,背后印着垃圾分类引导员的字样。今年5月,他主动向社区申请成为鼓楼区琵琶街道棕榈湾(二期)小区垃圾分类引导员,目前,已经每天准时出现在小区垃圾分类收集点1个多月了。

作为一名垃圾分类引导员,日常的工作就是要在居民投放垃圾时做好宣传、监督和引导工作。这项工作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工作过程中经常发现部分居民对垃圾分类还是有些不理解。有居民问:“我这都是厨房的垃圾,要咋分?”对于居民的提问杨师傅总是耐心解答,一步一步地引导,让居民把垃圾袋先放在置物台上,看清垃圾袋里垃圾的构成,“你这里面有个酱油瓶子,是可回收垃圾,下次记得放在可回收垃圾桶里。西瓜皮属于厨余垃圾,要倒进厨余垃圾桶,袋子要丢在其他垃圾桶里。”居民通过杨师傅的这样简单明了的指导,立刻学会家庭垃圾如何分类,纷纷对他的业务水平点赞。

类似这样的引导工作,每天不下于百次。像杨师傅这样的引导员,鼓楼区现有73名,他们是践行垃圾分类路上的领航员。他们默默坚守在垃圾分类工作的第一线,是垃圾分类的实践者、宣传者、倡导者、推广者,通过手把手教、面对面讲,为生活环境整洁、优美、有序贡献力量。垃圾分类工作的关键,一是规范化建设垃圾分类收集点,二是持续性培养居民分类习惯。垃圾分类引导员在岗尽职情况,直接关系到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的成效,同时,也是向群众展示政府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决心和宣传媒介。

徐州市鼓楼区城管局局长朱青表示,垃圾分类工作是当前城市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局采取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合力抓、合纵连横系统抓的强力举措,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目前,全区内已规范设置分类亭的小区共有37个,每个收集点都将安排一名垃圾分类引导员,我们将以打硬仗的决心和“钉钉子”的韧劲,聚焦重点,精准施策,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推动各项举措落地、落实,让垃圾分类成为鼓楼的“新时尚”。(陈露 王浩)

标签:垃圾分类;垃圾桶;垃圾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