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高新区:争创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
2022-11-18 16:3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马晓康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1月18日,无锡国家高新区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争创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争当现代化国际化建设先行示范区的目标。

  副省长胡广杰、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通过视频参加会议并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韩国驻上海领馆副总领事韩相国,新加坡贸工部企业发展局中国司副司长叶栢安出席大会。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讲话,市长赵建军,市领导柏长岭、陆志坚、蒋敏、徐劼、周文栋、陈寿彬,高新区(新吴区)领导崔荣国、章金伟,有关高校、科研机构、企业代表等参加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无锡高新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中科院壹城智库发布的中国市辖区高质量发展报告中,连续三年位居第五位。会上,阿斯利康投资(中国)有限公司等30家企业被评为“无锡高新区财税贡献30强”,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30家企业被评为“无锡高新区科技贡献30强”。

  高新区的发展与国际化咨询力量的智力支持密不可分。自1998年起,该区便创办了国际咨询顾问委员会,此次有150多位国际咨询顾问委员会委员汇聚无锡高新区共襄盛会,大会现场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等18名委员代表颁发了聘书。

  近年来,无锡高新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探索异地创新资源导入、驻点招商新模式。围绕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等国家重大战略,无锡高新区不断探索异地创新中心新模式,大力推动大湾区创新中心、上海创新中心、北京创新中心等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实现人才、资源、技术等大量的创新要素融合,有效支撑科技创新产业育成,助推高质量发展。

  会上,北京大学长三角未来技术生命健康研究院、香港理工大学无锡科技创新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长三角健康研究院揭牌。无锡高新区将依托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高校资源优势,打造人才培养基地,强化核心技术攻关,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高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以产促城、以城兴产。无锡高新区全面实施产业业态、创新生态、园区形态“领跑战略”,无锡新加坡科创城揭牌,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突出创新驱动发展,提档新兴产业能级,积极打造多元化开放窗口、国际化创新乐土、高端化产业高地、现代化宜居城区。中欧(无锡)绿色产业合作创新区揭牌,无锡新加坡科创城合作开发项目、中欧(无锡)绿色产业合作创新区战略合作协议等重大产城融合项目现场签约。

  11月17日,无锡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支持无锡高新区扩大开放创新发展 打造无锡现代化国际化建设先行示范的意见》。会上,无锡广电虚拟主播“甜熙”亮相,在元宇宙空间发布《无锡高新区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行动纲要(2022-2035年)》。力争到2025年,无锡高新区创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到2035年,努力建成享誉全球的高端产业引领区、国际知名的湖湾创新先导区、链接全球的企业发展活力区、世界一流的双创生态标杆区,无锡高新区的世界影响力充分彰显。 马晓康

标签:新区;无锡;世界影响力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