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太明畔江南兰苑,赏兰品茗佳绝处
2020-08-24 11:3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则鸣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夏末初秋,但老天仍炎热依旧,因喜好兰花,仍莫名来到位于无锡太湖国家名胜风景区鼋头渚公园内中日樱花友谊林西侧的的江南兰苑。

走进这个占地2.5公顷,毗邻太湖,被大片树木竹林所遮蔽的典型江南园林,树木参天,小桥流水,楼台亭台,整个兰苑掩映在树林竹荫之中,清静宜人。

江南兰苑集中了大量的上品兰花,收集了大量历代名人字画,辟有休闲场所,以静谧、雅淡取胜,有茂林修竹、曲水流觞的意境。

江南庭院建筑的兰苑,建有国香馆、留香亭、流芳涧、香帘等景点。茂林修竹,曲水清流,兰香四起。

进苑是倚墙而立的碑廊,门楣之上有匡亚明的“江南兰苑”金字题额,壁间嵌王献之、文徵明、郑板桥、吴昌硕等历史名人的兰花画刻。南部山坡地,山石嶙峋,溪涧曲流,树木葱茏,是兰花的栽培区。以兰居为中心的一组厅堂,是品赏兰花的去处,室内圆台、方桌、高脚茶几陈列兰花展品。国香馆面水而建。荫棚区别具有风情,用平台、曲廊,或让兰花自然生长在溪边、石隙,或附生在乔灌木间,形成绝妙的幽境。

苑内现保存兰花品种近千个数万株,是经中国植物学会批准确定的国内惟一的兰花种植资源研究保护中心。

兰苑依壁而建一组亭廊式建筑,亭额“遗韵”,亭壁中间嵌王羲之斗方“兰”字碑,碑两侧一联:“山静兰初放,亭幽竹兴清。”下配郑板桥咏竹诗。廊壁8块兰竹碑刻,出自历代名家王献之、颜真卿、郑板桥之手,诗、书、画、联堪称妙绝于世。

左转沿修篁竹径前行数十步,竹林中显现一处空间,建有日本式小屋数间,临流面山,半敞式,馆内辟雅室、茶座,游人可在此品茗小憇。

仰观俯察,满目翠竹幽兰,清香扑鼻,池水幽深,莲荷弄珠,淡泊宁静。穿行修篁幽径,左转,有绿芸轩、临水池,轩内置有幽兰以及各类观叶植物。出绿芸轩,度小桥前行,左转观假山瀑布,涧流茅亭之处有一幢民族形式建筑,兰苑厅室的红木茶几花架之上,常年展出各类兰花名品,靠近兰花,淡淡的清香,沁人心脾。这里,乃江南大地上难得的赏兰佳处。(张则鸣)

标签:兰花;江南;郑板桥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