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社工心 共筑滨湖梦——无锡滨湖区首届社工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2020-08-21 17:42: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8月20日下午,由无锡市滨湖区民政局和滨湖区专业社会工作者协会联合主办的“坚守社工心 共筑滨湖梦——滨湖区首届社工技能大赛”暨“2020年度滨湖区十佳最美社工颁奖仪式”在滨湖区会议中心成功举行。本次大赛旨在弘扬社工精神、展示社工形象,加强滨湖专业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发挥其在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建设高质湖湾区,共筑强美滨湖梦。

滨湖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殷毅,滨湖区人大党组成员陆剑凌,滨湖区政府副区长徐新宇,滨湖区政协副主席李雪花,市民政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出席并担任大赛嘉宾,滨湖区各街道(镇)分管领导,区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出席大赛,各街道优秀社工观摩团近300人参加大赛。

出席比赛的专家评审有:无锡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处长孙明、无锡市民政局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副处长杨卫华、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姚兆余、江苏师范大学公共管理与社会学院副院长、江苏省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魏晨、苏州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社会学系主任宋言奇、江南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汪冬冬。

滨湖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殷毅致开场辞并表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区工作者就是社区治理中的“绣花针”,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此次举办大赛,又为广大社工搭建了一个施展本领、展示才华和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新平台,希望全区社工能借助这个平台提升专业水平和能力,更好地服务于滨湖居民。

比赛开始前,滨湖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殷毅,滨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徐新宇,为十位最美社工颁发“2020年度滨湖区十大最美社工”奖项。随后,参赛社工纷纷上台做精彩亮相并宣读各自参赛宣言,台下的观摩助威团也展示出了前所未有的高涨热情,为各自的队伍摇旗呐喊、加油助威。

经“博闻知情”社工知识竞答和“论剑登顶”情景模拟竞演两个环节的激烈角逐,最终,凭借精彩表现,蠡园街道勇夺第一名,获得首届社工技能大赛一等奖的殊荣, 马山、河埒、蠡湖三个街道位列第二,雪浪、胡埭、荣巷三个街道获得三等奖。专家评委、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姚兆余对此次大赛选手们的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鼓励社工们今后要持续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

比赛最后,滨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徐新宇发表了讲话,祝贺比赛圆满成功,同时她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滨湖社工更应牢记三个表率:一是争当助力发展的表率;二是争当服务群众的表率;三是争当改革创新的表率,大家一起共同努力,一同开创滨湖区新时代城乡社区治理的崭新局面。

此次大赛很大程度上反映出我区社工人才队伍的高素质、高水平,当然,他们优异的表现也得益于滨湖区委、区政府对全区社工队伍的悉心培养。

多年来,滨湖区制定了江苏省标准最高的社工职资补贴政策,激发社工自我成长动能;在全无锡市率先成立了区级专业社会工作者协会,主动搭建社工学习交流平台;同时,持续加大政校合作力度,定期举办社工技能培训和讲座,提升社工服务能力水平……在这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探索之下,2013年至今,全区持证社会工作师从33人猛增至691人,增幅达20倍。目前,全区有专业社工机构17家,江苏省社会工作领军人才2人、江苏省最美社工1人,全国社会工作示范和示范社区各1家,强大的社工人才队伍亦为提升全区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结合近两年我区省现代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的建设工作内容,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滨湖区定能在全省深化社区治理的蓝图中一展特色,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现代化“滨湖样板”。

标签:滨湖区;社工;滨湖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