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两份报告揭示科创企业新风向 南京稳居独角兽企业全球城市前十名
2020-08-20 20:32:00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王琦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王琦)2020年独角兽企业加速上市步伐,哪些领域最受资本关注?近日,胡润研究院和贝壳财经分别发布了最新一期独角兽企业报告。根据报告,南京以11家独角兽企业数量稳居城市排名TOP10。

全球586家独角兽企业上榜

胡润研究院发现全球有586家独角兽企业,分布在29个国家、145个城市。这些公司平均成立于9年前,80%提供软件及服务,60%面向消费者。5%属于传统行业,颠覆最多的行业是金融服务、零售、传媒娱乐、企业管理解决方案、医疗健康、物流和汽车行业。上榜独角兽企业总价值12.9万亿,相当于意大利的GDP。

89家独角兽公司估值上升,23家估值下降。142家“新面孔”。50家落榜,其中30家是因为上市或被收购,20家是因为估值跌至10亿美元以下。

贝壳财经综合数据,在全球受疫情影响的2020年上半年,仍有22家企业估值冲破10亿美元,成为新晋独角兽。截至2020年7月30日,汽车交通、电子商务、医疗健康成独角兽最集中领域,汽车交通领域独角兽达33家。

“独角兽的定义在中国已经比较成熟,就是成立于2000年之后、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非上市公司,今年我们还有‘中国瞪羚企业’和‘中国猎豹企业’,分别是三年内和五年内最有可能成为独角兽的高成长性企业。我们最想看到的是,找到一个‘小猎豹’,不久后它能成为瞪羚,再不久后能成为独角兽,再之后能上我们中国500强,最后它的创始人能上我们百富榜。”胡润对于独角兽企业榜单抱有更多期望值。

南京居全球独角兽城市前十

独角兽数量排名前十的城市中,有9个在中国或美国,伦敦是唯一一个进入前十的非中美城市。排名前三的城市中有2个在中国,前十中5个在中国,前20中7个在中国。胡润表示:“中国和美国在全球独角兽城市中占主导地位,这意义重大,因为这些独角兽创造了一个人才和投资者的生态系统。”

从城市来看,北京是全球独角兽之都,有93家,远远超过旧金山的68家,其次是上海和纽约。

根据胡润研究院榜单,南京11家独角兽企业上榜,比广州多3家,位居全球城市第9位。今年世和基因新上榜。南京11家独角兽企业估值共计1530亿元,上榜门槛为70亿元。苏宁金服、汇通达、拜腾汽车、苏宁体育、孩子王、开沃汽车估值超100亿元。苏宁金服估值最高达500亿元,汇通达位居第二,估值200亿元。拜腾汽车、苏宁体育估值均为140亿元并列第三。从行业来看,南京电子商务、新能源汽车行业独角兽较多各有3家,软件服务2家,传媒和娱乐、金融科技、生物科技各1家。

省内城市关注独角兽企业培育

作为省内独角兽企业领先城市,南京市一直在加大独角兽等科创型企业的培育力度。记者了解到,根据2020年南京市委“一号文件”,以及加快推进独角兽、瞪羚企业培育工作的部署要求,未来南京将继续聚焦创新名城建设,完善科创企业森林成长机制。并坚持“一企一策”,更大力度孵化培育独角兽、瞪羚企业。

苏州也在独角兽企业方面不甘人后。苏州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由胡润百富、隆湫资本与苏州高新区狮山商务创新区(筹)三方共同设立的‘胡润独角兽培育基地’是胡润百富全球第一个‘胡润独角兽培育基地’。未来,该基地将围绕苏州高新区重点打造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医疗器械及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对标国际标准,加速引进和培育一批行业‘独角兽’企业,为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狮子山下,苏州高新区正在呼唤‘独角兽’,更在全力以赴打造最适宜‘独角兽’成长奔腾的新‘苏州乐园’。”

记者还注意到全球有20家,即4%的上榜独角兽公司是由大公司孵化出来的,被拆分后引入外部投资。胡润表示:“中国企业在孵化独角兽方面无疑是最成功的,在全球20家从大公司拆分出来的独角兽中,有18家是中国的。例如,蚂蚁集团2014年从阿里巴巴拆分出来,陆金所从平安拆分出来。”阿里巴巴和京东分别剥离了3家独角兽企业,平安和苏宁分别剥离了2家。苏宁剥离出苏宁金服和苏宁体育两家独角兽企业,对应估值为500亿元人民币和140亿元人民币。

 

标签:独角兽;胡润;苏宁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