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制来了,创业板怎么走?
2020-08-23 19:01:00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李建文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李建文)资本市场2020年最重要的事:创业板注册制。历经半年的酝酿,现在它终于来了。今天,锋尚文化等18只新股顶着注册制第一股的光环登陆A股市场。市场究竟会是怎样的走势?本报记者采访了彤天基金研究员王公越,且听他如何分析。

A股更加市场化的重要一步

根据目前注册发行进展,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已有23家IPO企业注册生效,其中有18家已完成网上网下发行。

王公越告诉记者,先看规则上的变化,注册制落地是基础发行制度发生了根本性改革,管理层由之前的大包大揽转为现在更多的由市场进行投票选择,这是A股更加市场化的重要一步,这肯定不是利空,因为从大的角度看,一个更加市场化的股市将吸引更多类型资金入市,对于A股的开源是好事。另外,注册制的推行将加速市场的优胜劣汰。注册制下的市场投资者有了更多的投资机会选择,因为上市的股票数量在增加,这对于现在很多已经流动性缺失的股票来说,如果没有良好的业绩作支撑,流动性将进一步丧失。香港股市估值为什么低于A股,流动性是重要的因素,对于很多股票来说,如果流动性缺失了,也就会导致交易价值的大幅下降。A股的优胜劣汰近些年已经逐步体现了出来,而注册制的到来将加速这一趋势。

再看交易规则上的一些变化,其中很重要的两个就是涨跌幅变为20%以及价格笼子的实行。20%的涨跌幅其实已经在科创板实行一年多了,可以明显发现的一个现象是,基本上很少有股票能涨停、跌停,当然,科创板与创业板的投资者群体没法比,但是涨停板大幅度减少是必然的,20%的涨跌幅规则下,追涨的风险变得无限高,A股的特色打板战法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是大趋势了。涨停战法对A股的影响不容小觑,涨停战法有着巨大的散户用户群体,且涨停战法操作的绝大部分股票并不是A股里的优质股票,可以说,涨停战法赋予了太多A股无业绩股票巨大的投机价值,而在注册制的规则修改下,这些投机光环都将退去,这些股票必将面临价值的大幅下滑。

远离垃圾股,拥抱优质股,将越来越成为投资者的共识,A股的价值投资风气还会继续提升,价值因子将成为衡量一只股票最重要的因素。价格笼子的实行则意味着大家挂单的时候要更加注意,有效挂单区间变为98%-102%,这对于某些老鼠仓和操纵股价行为也是重大打击,但对于市场价值股来说影响不大。

价值回归是必然 莫碰垃圾股

回到走势本身,今天周一的市场究竟会怎么走呢?王公越认为创业板今年4·28的走势很有参考意义,但现在的情况又与当时有着巨大的差异。4·28也是注册制推行的消息落地,引发了市场对于很多无业绩股票价值重估的担忧,当天早盘很多股票暴力杀跌,很多无业绩票直接往跌停板去,创业板50里面的优质股票也跟随一起杀跌,但买盘明显强于其他股票。随后的走势可以看出,当天的下跌是一次假摔,后面创业板起了一波超大行情。

那这次会重演4·28行情的故事吗?王公越认为难度颇大,因为之前只是计划,而这次是真正的施行。对于很多垃圾股来说,价值回归是必然的了,追涨停可以追主板和中小板的,没必要碰它们,所以这些股票很难再走出这两个月这样犀利的走势,价值回归已经毫无疑问,不能再抱有幻想。而对于创业板里面的优质的创业板50个股来说,杀跌即是买入机会,对于这些股票来说,注册制的推行是利好,因为很多以前炒垃圾股的股民很可能会对优质创蓝筹给与更多的关注,市场对一端估值的下杀必将带来对另一端估值的抬升,这是市场的价值守恒,其实就是资金转移的简单逻辑。

 

标签:创业板;股票;垃圾股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