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兰芳·蓄须记》全国巡演暨泰州文旅推介活动举行
2020-09-15 16:23: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作者:顾佳 顾俊  
1
听新闻

9月11日晚,原创现代京剧《梅兰芳·蓄须记》全国巡演暨泰州文旅推介系列活动首秀在南京保利大剧院举行。近千名南京市民现场领略了一场精美绝伦的京剧盛宴。

一场京剧票友的聚会

“明明如月溯流光,歌裁罗带舞作裳。一夜春风归燕子,千门万户看梅郎。”随着一声悠扬的京腔响起,“梅兰芳”缓缓步出舞台,引来台下观众阵阵掌声。

《梅兰芳·蓄须记》以1956年梅兰芳回故乡泰州祭祖演出,适逢收到邀约赴日巡演而勾起十五年前的一段往事为切入点,讲述了1941年,梅兰芳先生蓄须明志,在盛年之际告别舞台,誓不为日本人和汉奸卖国贼演出的动人故事。

这部剧由泰州市委宣传部、江苏省演艺集团联合出品,去年10月在梅艺节开幕式上进行了首演。该剧主创阵容强大,由两次荣获“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的国家一级编剧罗周担任编剧,一级导演徐春兰导演,一级作曲谢振强担任唱腔设计,一级作曲吴小平作曲,特邀戏剧梅花奖得主、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傅希如扮演梅兰芳。

演出7点30分开始,6点钟就有不少京剧票友赶到保利大剧院。演出前的时间,也成了票友们的一次短暂聚会。不少戏迷就着临时搭建的舞台,纷纷登台一展京腔风采风韵。

除了年纪较大的戏迷发烧友外,记者在现场也看到了不少小戏迷。

来自莫愁湖小学四年级的张悠然在妈妈的带领下,早早来到剧院。老戏迷们在现场唱起了梅兰芳先生的经典曲目《贵妃醉酒》《霸王别姬》,张悠然也耐不住寂寞,走上临时舞台,一颦一笑、一招一式,举手投足尽显专业水准。“小学一年级接触京剧就迷上了,只要有京剧演出都要到现场来看。”张悠然妈妈说,这次听说“梅兰芳”来南京了,也带孩子来近距离欣赏大师风采。

整部剧的最高潮是在漫天飞雪中,梅兰芳面对日本人的逼迫,选择蓄须罢演。他的傲骨风范,极具感染力,沉浸其中的观众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

现场文旅产品受热捧

此次演出前,泰州还专门在保利大剧院内设置文旅展区,推广泰州文化旅游。溱湖风景区、兴化千垛菜花等旅游资源;面塑、柴墟娃娃、京剧卡通玩偶等文创产品及非遗展示;梅兰芳先生相关图片、实物(复制品)小型展……也受到了观众追捧。

南京市民余茜和闺蜜一起相约来看演出,刚走进大剧院,就被门口摆放的文创产品及非遗展示所吸引。“现场的京剧玩偶太可爱了,买回去摆放在家里很有意境,还有面塑捏的京剧人物,栩栩如生,特别吸引人。”余茜兴奋地说,自己从小受长辈的影响,比较喜欢京剧,这次在现场看到这些文创产品,感觉很亲切,买一点带回去放在办公室,送给朋友,很有创意。

泰州城色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克滨说,这次有幸受邀亲历《梅兰芳·蓄须记》巡演的首站,公司也带来了30多个文创作品,很受市民欢迎。特别是柴墟戏剧娃娃,因为与演出节目很契合,吸引了一波戏剧爱好者的目光,以至于演出还没开始,便被抢购一空。“我们现在已经将一些文创作品的价格进行了下调,让价格更亲民。接下来,还要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推出更多贴合泰州地方特色文化的文创产品,让更多的人认识泰州,了解泰州文化。”刘克滨说。

正式启动12个城市巡演

据了解,9月11日晚的南京演出,是《梅兰芳·蓄须记》全国巡演的首秀。接下来,《梅兰芳·蓄须记》将在北京、上海、天津等11个城市开展巡演。

其中,9月15日将走进连云港大剧院,9月18日走进张家港大剧院,9月20日走进苏州保利大剧院,9月23日走进常州保利大剧院,11月底、12月份将走进天津、上海、北京。此外,还将在烟台、大连、长春、哈尔滨等地进行演出。

在京剧《梅兰芳·蓄须记》巡演的同时,泰州将紧紧围绕“做强城市”主题,举办泰州文旅推介、“梅兰芳华”少儿京剧大赛海选、城市形象集中外宣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打造梅兰芳城市文化标识,不断增强泰州城市知名度和文旅品牌影响力。

《梅兰芳·蓄须记》演出现场。记者 顾佳 顾俊摄

标签:京剧票友;梅兰芳;聚会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