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沧浪教育集团:从“心”出发,守护成长
2023-12-14 21:4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范菁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进一步加强对集团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培育学生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多角度、全方位为学生健康成长创设良好的育人氛围,苏州市沧浪教育集团特聘苏州大学杨双教授任心理副校长,杨双教授带领研究生团队,成立心理辅导专业协作组,深入集团内的每个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月活动,帮助孩子和家长应对学习和情绪困扰。

  目前,集团已积极开展多项心理健康活动。采取“一对一”与“一对多”两种模式,建立学生的心理健康电子档案,积累有关资料,提高心理健康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通过心理健康问卷调查,了解学生基本心理状况,有计划地开展一对一心理测试及个别疏导工作,解决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的困扰,把对学生的关怀落到实处。与此同时,针对目前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积极开设特色心理健康课堂及团体辅导,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引导学生了解自我、关爱自我、接纳自我,帮助学生缓解压力,促进人格完善发展。

  在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同时,集团积极关注学生的学习困扰问题,例如上课多动、听写问题、阅读问题等。日前,心理健康中心的三名老师在杨双教授的带领下,开展了学生学习问题筛查及干预活动。截至目前,通过学生量表及家长问卷等方式,已完成对听写困难、阅读困难、数学困难儿童的筛查。后期,杨双教授课题组将根据孩子们的特点,在集团各校组织公益训练营,助力孩子们新学期的学习和成长。

  孩子的健康成长也离不开家长的配合与支持。为进一步促进学校与家庭的沟通合作,形成强大而有效的教育合力,共同呵护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集团各校积极开办家长课堂,通过调研小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及案例分析等形式,引导家长积极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多鼓励、多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学会有效的沟通,成为孩子的“好朋友”。

  苏州市沧浪教育集团各校将继续完善心理健康体系,以学生健康成长为本,为心理“减负”,为“精神”充电,站好守护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第一班岗。同时也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在学校享受美好的学习时光,迎接挑战,成为勇敢又独立、坚强又温柔的新时代阳光少年。

  范菁

标签:心理健康;学生;集团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