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让艺体教育“落地有声”
2020-12-30 21:1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映婳 傅洁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苏州市沧浪新城第一实验小学校以高定位与高质量为要求,大力推进艺体教育,深化素质教育,有效促进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学校始终致力于学生艺术素养的培育,构建基础性与发展性相统一、文化心理和行为表现相统一、适应学生个性发展和潜能开发的校本课程体系,有效推进管乐团和玻璃画两大艺术特色的建设与发展。

  成立于2017年4月的“八音鸟”交响管乐团,历经三年已发展为集弦乐与民乐一体的综合性乐团,团员逾百名。2018年8月,“八音鸟”参加国际管乐菁英大赛,荣获合奏少年组银奖。无论是比赛还是专场演出,“八音鸟”都获得一致好评。

  “玻璃画”是联系生活的创新激发,是对地方文化的识读运用,也是对传统文化的探索实践。学校玻璃画社团获得过“苏州市十佳小学生社团”和“阳光团队”的称号,还走进了央视14套少儿节目,在江苏省六艺展中获得过艺术实践工作坊一等奖。不仅如此,社团还代表学校参加了苏州市中小学校本课程原创教学示范研讨活动和特种项目特色教学展示活动。玻璃画从生活中来,再回归生活,汲取传统文化精髓,促进美术核心素养的养成,呈现出新的教育魅力。

  一直以来,学校始终努力践行国家课程校本化教学,“校园足球”和“快乐体操”两大体育特色项目引领着校园阳光体育工作的高质量开展,2019年被评为2019-2022年度苏州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足球),2020年4月被评为省体育特色学校(快乐体操),12月又荣获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考核一等奖和市特色体育项目学校评审一等奖。2015年学校被教育部授予“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队以来积极参加市长杯、区校园足球联赛、足球俱乐部、长三角迎新杯等赛事,都取得了前三名的好成绩。学校以体教结合模式与市儿童体校联办运动队,现有专用场馆1200平方米,受到了省和市体育局的重视和扶持,委派专业体操教练驻地指导授课。在2019年的全国快乐体操比赛、省快乐体操训练营和2020年市小学生体操比赛中,均以优异的表现斩获多个单项和团队金奖。

  昨天的成绩让师生们豪情满怀,今天的拼搏让大家百尺竿头。沧浪新城第一实验小学校将一如既往、勤奋开拓,走出一条教师、学生、家长均认同的艺体特色之路。

  李映婳 傅洁

标签:玻璃画;苏州市;学校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