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溪中心小学走出校园足球发展新路径
2020-12-30 21:1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映婳 朱静炜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苏州市盘溪中心小学校是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省足球后备人才示范学校、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为推进校园足球运动的开展,学校专门成立校园足球领导小组,制定一系列规章制度,并将其纳入五年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中,配齐配强师资。

  为了保证足球运动时间,学校将足球运动纳入大课间与课外活动中,每个班级每周都有足球活动,学生参与率100%。除此之外,各年级还设立足球兴趣小组,并积极开发足球课程资源,把足球作为体育课的必修内容,开发和编制足球校本教材《欢乐足球》,每周用一节体育课进行足球教学。

  为了培养培育学生的足球兴趣爱好,学校还建立了足球梯队。从一年级到六年级,建有六级年龄组足球梯队,吸纳有兴趣、有足球特长的学生参加,校足球队从成立之初的一支球队发展到现在的六个队80多人。队伍壮大了,还要有科学的训练。为此,学校制定了系统、科学的训练计划,常年开展课余足球训练,并配备安全、医疗等应急方案。定期邀请校外专业教练员提供技术指导,每天下午3:30至6:30进行训练,寒暑假坚持不懈。

  为了激发球员们的比赛积极性,学校每年定期举行“校园足球联赛”,并与田径比赛、冬季“一踢两跳”比赛组成一年一度的学校“欢乐体育节”,每个班级参与比赛场次每年不少于10场。

  为了丰富学生对足球文化的想象,学校每年还举办校园足球文化节,利用国旗下讲话、晨会普及宣传足球知识,开展足球知识竞答,组织设计球队的卡通形象,开展有趣的“童心绘足球”画画比赛以及充满激情的“足球宝贝啦啦操”表演等活动。此外,成立“校园足球家长联盟”,充分挥发家校联动的能动性,为“阳光足球”的蓬勃开展保驾护航。

  多年来,盘溪中心小学校立足学生发展,为特长学生提高足球竞技水平和运动能力创造条件,向省级专业队输送5人,向市体校输送21人,向区级足球队输送30人。学校少儿足球队两次摘取“省长杯”冠军,多次荣获“市长杯”和“区长杯”冠亚军;2019年以盘溪队员为主力的市队在省运会青少组男足比赛中夺冠,多次参加国内外足球交流活动。 李映婳 朱静炜

标签:足球;校园足球;学校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