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沪苏就业创业工作协同机制 姑苏黄浦签订就业创业战略合作协议
2020-12-30 21:1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孟正中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2月29日,苏州姑苏区举行了“智汇创新 沪苏共融”苏州市大学生公共创业实训基地十周年回顾暨姑苏·黄浦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共建活动。现场,苏州市和上海市、姑苏区和黄浦区分别签署了就业创业工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两地将全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探索沪苏就业创业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在此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下,苏州市和上海市、姑苏区和黄浦区将深入开展“双结对”工作,针对五项就业创业工作协同机制开展战略合作,即协同共建的创业机制、协同互动的公共服务体系、协同共享的创业资源要素、协同合作的品牌特色服务和协同发展的共建合作关系。

  苏州一直处在“学习上海”“接轨上海”的最前沿,姑苏区是苏州之“核”,聚集着全市最优质的公共教育、文化、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是来苏就业创业的“首站之地”。“聚焦姑苏区域产业特点和优势,探索建立统筹协调、优势互补、开放高效的就业创业体系,促进苏沪双创资源的流动,人才的聚集,产业的融通。”姑苏区人社局局长明岚介绍,在战略合作背景下,姑苏区将梳理对接辖区内创业项目,形成重点创业项目库,把主动挖潜、积极引进、向外推介有机结合起来,为辖区创业者提供更多创业机会和创业资源。

  为满足大学生的创业需求,帮助大学生在创业实践中提升实战能力,2010年,姑苏区建成了全市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大学生公共创业实训基地,为创业大学生提供低成本的经营场地和服务。当日,苏州市大学生公共创业实训基地经过新一轮硬件设施升级和软件配套提档,以崭新的面貌再次亮相。现场,苏州市、姑苏区、沧浪街道与基地进行签约共建,并在苏州市和上海市、姑苏区和黄浦区两地的合作框架下,聘任了首批来自苏州和上海的创新创业专家团导师。沪苏深度合作为国家级基地发展注入了强劲新动力,基地将整合社会资源,打造全新的“一核心、两创业、三阶段、四主体、五最五区”式“全生命周期”创业服务体系模式,做精创业服务,突出国家级基地示范引领作用。

  在人社部门指导下,近年来,苏州市大学生公共创业实训基地在强化自身建设的同时,向外开拓了“一元多点”集聚式新型创业孵化模式,以国家级基地为核心,与18家在苏高校大学生创业园建立“创业孵化直通车”,为高校创客直送各项就业创业服务。现场,基地向全市18所高校创业园代表发放了“姑苏创卡”,园内大学生凭卡可免费在苏州大学生公共创业实训基地使用工位、场地以及各项设施,同时人社部门将直送各项创业服务和政策,帮助高校大学生实现在苏创业“零成本”,让更多大学生想创业、敢创业、能创业、创成业。

  接下来,两地将在合作框架下,轮流定期召开就业创业工作交流活动,共促创业型城市建设。针对就业创业领域开展联合调研,设立公共服务清单,进一步完善现有政策体系,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化、高效化、便捷化。姑苏区将学习上海市创业管理和服务先进经验,借鉴公共创业服务品牌、高校就业创业指导站、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老字号·新活力”创业创新专项行动等机制举措,共同推进两地创业氛围、创业环境的进一步优化。

  孟正中

标签:姑苏;创业;就业创业
责编:高峻